杭州第四届皋亭观桃节3月26日开幕

来源:杭州皋亭山景区
2016-03-26 09:40:00

-春风拂面三月天 皋亭观桃等你约

中国杭州2016年3月26日电 /美通社/ -- 又是一年春来时,彩妆桃花香如故。3月26日,杭州(江干)第四届皋亭观桃节在皋亭山拉开帷幕,赏桃花、品美食、玩运动、找爱情、寻童年、体验不一样的帐篷露营,今春皋亭观桃节将推出一批令人赏心悦目的体验项目,亮点多多,精彩纷呈。此次活动将从3月26日持续到4月24日。

桃花烂漫春意浓4A级景区展风采

西湖赏月,皋亭观桃,自唐宋以来就是杭州人最流行的两桩风雅之事。“皋亭之桃”和“西溪之梅”、“河渚之芦”,曾被合称“杭城三胜”。观桃节,最重要的就是赏花,今年千桃园内又新种植百余棵桃树。沿着游步道,桃花烂漫春色正浓,红花似血,白花无瑕,近30个品种5000株桃树相互交映,仿若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卷在面前展开。除了赏花,景区游步道沿线还新增了吴越松径、师姑庵遗址、薑字石刻等20余处景观,吉祥的皋亭神图腾柱也矗立皋亭山顶峰。

皋亭山景区2015年底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将于本届观桃节开幕式上正式举行,今年观桃节也将成为皋亭山4A级景区的一次集中展示。

首届华夏茶祖祭传承茶文化

皋亭山既是龙井茶种子发源地,也是华夏茶文化最早发祥地之一。选择清明前“茶发芽”之时祭茶祖,是远古传承的习俗,以祈得茶叶的丰收,茶农茶商的发达。

这场茶祖祭有一套专门设计的特别的茶祖祭仪式,将展现皋亭山茶祖峒古老而神圣的一面。“买茶在龙井,祭祖到皋亭”,届时茶界专家、著名茶商、当地茶农将共同来祭祀茶祖,祈求丰收和吉祥。杭州市农业局程春建局长宣布华夏茶祖祭仪式开祭,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张士康宣读祭文,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学者陈珲主持策划茶祖祭活动。同时,杭州茶都名园总经理楼凌毅、杭州本道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志成、皋亭山景区内皋城村村民陈明山分别代表杭州茶商、龙井茶农、皋亭山茶农祭茶祖,祈求茶叶丰收、经营风顺。

雕塑作品大赛别样的孝心春意

皋亭山景区与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皋亭山景区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志愿服务站”,给美院学生提供实践支持的同时,小艺术家们留存的作品将增添景区文化艺术氛围。杭州首届皋亭山“春花秋叶”孝道主题雕塑大奖赛在观桃节期间开启,参赛作品大部分为中国美院的学生自主创作的“落叶雕塑”大型户外作品。“春花秋叶”将跨越春秋两个阶段,春花阶段将在皋亭山落地展出“妈妈的手、奶奶的眼镜、听荷、桃缘、回家”5个作品,在开幕式上进行揭幕仪式。

“妈妈的手”雕塑旁中国美院学生还将义卖“合家欢手印画”,游客可以将全家人手掌印在宣纸上,由小艺术家创作成画,为此次的踏春之行增添一丝情趣。

桃宝喜迎春 宝贝萌萌哒

2015年观桃节景区通过征集推出千桃园吉祥物“桃宝”形象,开设桃宝专卖店,2016年,皋亭山推出了线上线下选拔真人“桃花宝宝”的活动,在观桃节开幕的当天为投票选出的10位“桃花宝宝”颁奖,“桃花宝宝”也将为100位幸运观众送上吉祥符。这个春天,“桃花宝宝吃货篇”微信表情包也正式上线,这是微信表情里首个“吃货”主题包,深得年轻人喜爱。

盛开的鲜花和孩子们的笑容一样惹人喜爱,“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孩童脸上天真烂漫的笑容与漫山绽放的桃花交相呼应,这也是本届观桃节的亮点之一。

诗唱皋亭千年之旅

“2016诗唱皋亭,千年之旅”名家诗会活动,选择皋亭山,将又是一次文化的聚合,历史的聚会。

本次诗唱会的创意,将以莅曾临皋亭山的历代历史名人、文人大家等,串起一趟千年之旅。以多种表演艺术元素诠释杭州的人文历史,再现一个个美丽传说,或是气贯长虹,或是情真意切。犹如穿越时光的隧道,时喜时悲,或惊或叹,沉浸到那段既熟悉又陌生的历史当中。

2016年,李光羲、刘秉义、王伯召、王静、侯彦秋、秦建国、马莉莉等艺术家齐聚皋亭,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来一次千年之旅。

孝道文化进社区孝行教育在皋亭

今年春天的皋亭山孝道有了更深刻的解读:小孝敬亲尊师、中孝清廉报国、大孝尊重自然。由江干区委宣传部、皋亭山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江干区民政局、江干区人社局、丁兰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江干区各街道(社区)、浙江海善公益基金会太极养生研究院、杭州乐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和协办的“孝道文化入社区孝行教育在皋亭”公益活动在观桃节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全国老龄委原副主任、全国老龄委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闫青春将为皋亭山景区授“全国孝道文化教育基地”牌,并于当天上午在千桃园孝道广场做孝道文化主题公开演讲。据悉,浙江海善公益基金会太极养生研究院等社会公益机构还将在江干各社区举办20多场次孝道主题服务活动,倡导“用孝行敬老、用环保敬地球”;同时,江干区也将出台社区退休老人相关政策,倡导“带着老人游皋亭”的孝行。

皋亭集市闹猛皋亭集游有奖

本届观桃节期间,皋亭集市的经典活动也将贯穿始终。活动期间,千桃园主入口和孝道纪念馆周边设列有30多个展位,分别有孝道、桃花、皋亭神等五大主题系列文化旅游纪念50多种,还有各地小吃、美食类展位。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感悟人生孝道,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同时,皋亭山景区推出一张别致的“集游”卡,游客只要拿着这张卡到景区7个主要游览点盖上印戳,就可以到“嗨翻区亲子乐园”领一份小纪念品。这张卡在景区游客中心、千桃园、孝道馆、帐篷谷、嗨翻区5个游客集散区均可领取。

和孩子一起嗨翻嘉年华

本届观桃节期间有很多亲子活动:嗨翻区亲子嘉年华,自助户外烧烤、儿童沙堆寻宝、真人真人CS等亲子项目,让游客感受家庭的活力,通过走入大自然见证孩子的另一面,大家长小朋友一起玩,度过不一样的快乐时光。

奔跑吧 山地马拉松

皋亭山景区拥有22公里的游步道和一条10多公里的骑行道。游步道在整个皋亭山景区蜿蜒盘旋,连接各个景点和人文古迹,杭州首届皋亭山地马拉松大赛将于3月26日在此开跑。比赛将以山地马拉松+智慧定向跑的形式展开,参赛者在运动健身的同时还能更加充分感受皋亭山景区的自然景观,喜欢运动的朋友快来加入山地马拉松,和跑友们一起奔跑。

体验帐篷谷 明星主播带你野外生存

4月16日,带孩子的游客可以前来帐篷谷,明星主播力优妈妈将在现场带大家观光游览,在孝道纪念馆展开亲子孝道类活动。还会联合专业美国营地课程专家体验亲子野外生存探险家,参加亲子类营地活动,学习基础野外生存课程。在感受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之余,还能帮助少年儿童身心发展,培养热爱自然与环保意识。

千桃情里 感受郎情妾意

3月26日 -- 4月24日每周周末,千桃园都会举行一场“迎亲”盛会。现场游客观众可以体验一次古代送亲仪式。试想一下,花轿在舞狮、旗罗伞盖、锣鼓、唢呐的伴随下,从新郎家出发,来到新娘房。新娘由兄弟或表兄弟抱上花轿,放下轿帘,三声炮响,迎亲队伍回走。这样别具特色的古代送亲仪式是不是比现代西方式的婚礼更有趣呢?

3月26日到4月24日,皋亭观桃节期待游客莅临。

交通指南

公交线路:乘坐535、345或者335到千桃园站下车。

自驾线路:走秋石高架,到临丁路口下(临丁路口直行下,不要右转),走左道半山路,沿半山东路、天鹤路东行可直达千桃园;走石大线,在同协路口下,北行至天鹤路右转也可直达千桃园。千桃园主入口对面(龙鹤路)、帐篷谷(天秤路北行到底)有大型停车场。

公共自行车:在皋亭山景区内建设了6公里骑行线,投放了70余辆公共自行车,供游客租用,主要布点在赤岸桥游客中心、绿康老年医院以东、皋城村牌坊以北3处。

免费巴士:观桃节期间景区内开通免费小交通环线,从游客中心出发,沿着天鹤路往返,设置了丁沿路口、天石路口、龙鹤路口、天秤路口、天都城五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