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投资者入股中集车辆集团

来源: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03-28 09:07:00

深圳2016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酝酿已久的中集集团旗下第二大业务 -- 中集车辆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顺利完成。2016年1月22日,三大投资者增资完毕,新投资者上海太富祥中、深圳南山大成、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分别增资占中集车辆股本的16.822%、1.544%、0.929%,增资之后,中集车辆集团股权结构因此进一步优化,有利于促进内外部治理机制完善和提升。

麦伯良(左三)、李贵平(右二)与中集车辆战略股东合影。其中左一、左二为上海太富祥中(平安集团)股东代表;右一为南山大成股东代表;右三为日本住友商社股东代表。

中集集团高层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引入新的投资股东以达到构建一个多元而又制衡的多股东股权架构,使中集车辆的股权结构由原来单一股东股权的高度集中模式向具有一定集中度且存在相对控股股东的模式转变,以促进中集车辆内外部治理机制的完善,有效提升企业的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外部资本市场对接机制。

市场分析认为,全球化发展是中集车辆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中国在全球制造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全球营运形成核心竞争力是必然选择。中集车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近20年的发展及行业资源整合,目前全球营运格局已出初具规模。三大投资者入股中集车辆也为中集车辆提供了有效防范单一经济体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机制。

上海太富祥中、深圳南山大成、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分属平安集团、南山集团、住友集团,均是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成员企业之一。新的投资者的进入,将极大地提升中集车辆集团未来全球业务拓展能力及对上下游资源的并购整合能力,车辆集团将与平安集团在金融领域、投资管理、租赁业务等方面充分合作;将与南山集团在轻型材料的应用、金融及海外业务拓展方面进行合作;将与住友商事就新一代创新产品、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产品及服务、新兴市场网点布局上均将展开充分的合作,三大战略股东都将为中集车辆“成为半挂车行业优秀的世界级企业”的愿景提供可行的共享资源。

作为中国混合制经济的先行者,中集车辆的母公司中集集团清醒地认识到,现行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无法给予公司一个完善、高效的企业治理架构。中集车辆集团高层表示,本次引入新股东对公司进行增资,既可让中集车辆获得充沛的现金优势,透过并购或其他合作模式加强海外市场的渗透拓展,又可通过与战略投资者战略层面的全方位合作,重新打造未来中集车辆全球战略布局。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增资过程中,中集车辆管理层持股公司跟投占比1.544%。中集车辆管理层持股公司本次以与战略投资者同等的市场价格跟股,表达了管理层对公司持续发展战略及公司业绩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