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麟集团:用数字连接商业,提供数字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来源:瑞金麟集团
2016-03-28 15:06:00

上海2016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提到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其中一主要动力来自调整结构,“这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我们要积极发展新经济,大力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的‘双引擎’。”

而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的突破口又在哪里?在这次博鳌论坛年会上同样给出了答案。

在22号的首个分论坛暨本届年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今年年会议题包括六大方向,分别是创业创新、互联网+、重大事件、宏观经济的新问题、新现象、行业热点等六大方向,其中,“互联网+”与“+互联网”相关议题占相当比例。

挖掘消费者数字资产

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亟待通过数字技术不断挖掘消费者资产,重塑企业价值链,推动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实现商业模式转型。

作为一家专注为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公司,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云像数字CEO安士辉尤其关注此次博鳌论坛的双创、互联网等话题,在采访中他谈到:“通过这样的视角,我们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数字化已经切切实实地渗透到了整个国民经济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瑞金麟集团成立于2009年,为了满足传统品牌客户数字化的需求,2014年决定集团化运作,四家子公司应运而生,其中云像数字作为一家专注为传统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科技型公司,在过去几年里,为母婴、汽车、快销、日化、医疗、连锁等行业中的传统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市场正飞速变化,消费者在数字生活空间与现实生活空间中交互转化,具备很强的数字化特征。当消费者已经开始成为品牌的中心点时,各行业在产品制造、企业营销、企业责任等方面,都需要重新定义与消费者的关系,创造与消费者的互动模式,为消费者创造需求与价值体验。因此,对于各家企业来说,消费者的数字资产成为一座宝库,但如何解密,则要借助科技手段。

这就需要以数字化为基础,充分挖掘消费者的数字资产。对于消费者来说,数据就好像密码;对于企业来说,数据就是企业的细胞。通过获取、分析、挖掘数据,才能真正意义上与消费者之间建立有效“粘性”,也可以去判断企业处于哪个阶段,判断企业在整个价值链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来改变?如果数字化运用得当,完全可以重塑企业价值链,为企业发展方向、路径带来质的改变。

数字连接商业

正是针对这种变化和需求,云像数字作为瑞金麟集团全资子公司为传统企业提供了一套数字化的综合解决方案。用数字连接商业,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一劳永逸,根据不同类型企业、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解决方案都有所差异。对此,安士辉认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包括三个部分。

传统企业的数据化

过去是单一的线下数据,或单一广告数据。但现在企业需要的是将内部数据,包括交易,行为、社交等数据打通,在这基础之上再与外部的数据(社会化数据)打通,形成企业完整的数据资产。通过这些数据,就可以判断企业出于什么样的阶段,在整个价值链中的环节中有哪些问题,怎样来改变。

将数据化和企业的价值链结合在一起

企业价值链包括研发、生产、传播,交互、服务等,最终形成整个价值链的完整闭环生态。数据应该与价值链的每个环节都要深度结合,解决数据应用的问题。通过解决数据的应用,来帮助企业开发出消费者真正喜欢的产品,甚至预判消费者未来产品的需求,怎样用消费者喜欢的方式去跟消费者进行沟通,该怎样传播企业和产品的价值。进而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接触点”,来去更好地传递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升级为服务型企业或平台化企业

这部分是最难的。以快销企业为例,他们在前两部分基础之上,通过 B2B 加 O2O 的方式,将企业从制造型企业或渠道型企业,升级为服务型企业,甚至有些企业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平台化的企业。当它成为服务化或平台化的企业,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利润不再是用制造型企业的价值定义,最终会通过平台化和服务化的价值定义,最终推动企业实现真正的互联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