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贸易下滑 矿业股遭重挫

2016-03-28 16:21:16
分享

中国进出口贸易下滑 矿业股遭重挫
 中国出口创下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纪录。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近中国进出口贸易额的颓势导致石油以及金属价格强势反弹,让大众再次担忧中国的经济放缓。

继中国贸易额创七年来最大跌幅之后,周二,矿业股价暴跌,这让大众再次担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所出现的经济放缓将会给全球其他国家造成多大影响。

北京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二月出口降幅高达25.4%,创自2009年五月全球经济衰退来最高。

进口额连续第16个月下滑,跌幅达13.8%,导致近期石油及工业金属价格强势反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发出警告,因全球三大新兴市场中国、俄罗斯、巴西进出口疲软,全球经济遭受“拖累”。他表示全球经济将面临巨大压力。

分析师表示,受春节长假影响,中国出口颓势进一步加剧,海外商品的销售仍持续低迷,尽管在过去经济快速增长的三十年里是中流砥柱。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二月贸易顺差为325.9亿美元(230亿英镑),较一月的632.9亿美元顺差有所下降。

据贸易数据,中国的绩优股大幅下跌,跌幅大于预期。在周二交易结束时,英德法三国股市均有约1%的跌幅。在华尔街,道琼斯工业指数于正午下跌0.7%.

英国富时100指数(FTSE 100)收盘时下跌0.92%(56.96点),报收于6125.44点,其中大宗商品公司下跌情况较为严重。

油价下跌也让人们忧心忡忡。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建议,布伦特原油的单价已降至每桶40美元以下(39.82美元/桶),降幅为2.5%,导致石油及金属价格强势反弹。科威特对此表示,目前情况并不会导致生产冻结,除非其他主要石油产出国,如伊朗,也“重蹈覆辙”。

英国富时100指数发布数据显示,根据该行业投资商近期兑现的收益,在跌幅前十的公司中,有七大宗商品公司上榜。

在刚果曾发生一起采矿事故影响,其中至少两人死亡。受其影响,嘉能可国际(Glencore)股票跌至139.75点,跌幅为18%。

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股票跌至530.9点,跌幅为15%。与此同时,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与力拓(Rio Tinto)两公司股票的跌幅均超9%。英国石油公司(BP)股票下跌3%,收于354.2点。

利普顿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称,我们得立马采取措施,促进全球经济缓慢复苏。

最令人不安的是,全球规避风险情绪上升将导致全球资本和贸易往来大幅紧缩。例如,去年,新兴市场出现约2000亿美元资金外流,而2014年资本净引入就高达1250亿美元.

“同时,因全球三大新兴市场中国、俄罗斯、巴西进出口疲软,全球经济遭受“拖累”,全球经济将面临巨大压力。”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9%,创近25年来新低。中国努力摆脱对贸易出口的依赖,调整经济与消费开支,争取在2016年情况有所好转。

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吸引着外资和商品引入,推动工业化发展。利普顿表示金融市场仍在尝试为贸易和投资寻找一个适用于新竞技模式的过渡方案。

中国二月的贸易额远远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路透社的分析师的预测为进出口额分别下跌10%和12.5%。

新加坡德国商业银行负责高级新兴市场的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中国即将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增加人们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但进口额的大幅下跌将其粉碎。”

“近期以铁矿石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的‘牛市’只是昙花一现,不可持续。”

 

(编译:王晓乐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