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盛错估金价走势?

2016-03-28 16:28:10
分享

为何高盛错估金价走势?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美国金融机构高盛在过去几年里一直看空黄金。去年夏天,高盛曾预计2016年初黄金价格将降至1000美元。该投行于3月7日在其最新的大宗商品报告中重申,它认为金价会在12个月内跌至关键水平。

作此预测的依据是,在经济和市场动荡时期,黄金主要是资产“安全港”,而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极小,所以投资者们没理由寻求黄金避险。

但是看空黄金的高盛未能真正理解推动黄金价格的因素,以及在进入2016年以来是什么推涨金价飙升至15%以上。

黄金不仅是资产的“安全港”,相反,因其稀缺性和不灭性,黄金是人类所知的最佳货币形式。金融机构讨厌黄金,因为当金价走向趋好时,证券会走弱。政府也不喜欢黄金,因为黄金揭露了,因中央银行债务货币化造成中产阶级的购买力持续下降。

多年来华尔街为避让黄金,经常将黄金不产生任何收益作为理由。毕竟,在可以通过银行存款或短期主权债务获利时,为什么要持有一份不产生任何收益的资产呢?但如今情况不再如此,因为主权债务出现负利率以及个人存款利率接近于零已成为常态,持有黄金不会再产生机会成本。

从传统上说,通货膨胀对黄金有利,因为它是将正向的名义利率降至负值的一个必要因素。当然,当实际的现金收益为负时,投资者就涌向黄金这一能够长期保持其购买力的大宗商品。看空者没有意识到的是,当中央银行已经将利率降至底部时,无需通货膨胀,实际利率就能变为负值。

因此,关于黄金的争论已经完全翻转了。现在,投资者意识到购买主权债务也不再安全,因为当你的主权债务到期时自己的本金也会遭受损失。

更糟糕的是,中央银行家们为了追求通胀目标,进一步深入到未知领域。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最近将量化宽松水平从之前的每月600亿欧元提升至800亿欧元,并购买公司债券来推动通货膨胀达到可持续水平。

实际上,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均发誓要“尽一切努力”达到2%的通胀目标。因此,投资者很快将面临至少2%的损失,

从主权债务的负收益率和货币基金市场的零发行来计算他们的实际收益。

在这种环境下,金价大幅上涨,因为全球投资者正面临其储蓄金在实际购买力上的巨大损失。

在这种新凯恩斯乌托邦主义的思想下,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被视为等同。他们成功的策略很简单:印钞制造通货膨胀。这将使资产价格上扬,借贷成本降低,反过来将导致更多债务出现。据凯恩斯主义,更多的债务将最终扩大总需求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但对上瘾的人来说,最不利的一点是需要越来越多的物质来达到预期的效果。全球经济愈发依赖债务,各国政府发现不断降低借贷成本很有必要,以此便可迫使更多贷款用于没有偿债能力的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

那些仍看空黄金,期望它进一步下降的人们,没认识到名义负利率和上涨的通胀预期正是金价上涨的助推力,尤其是自央行陷入不断削减自家货币兑贸易伙伴货币价值的漩涡以来。甚至在1月份市场崩盘后,美联储都认为有必要违背今年其四次加息的计划。

然而,这种荒唐事并未结束。央行对资本市场的干预如此极端以至于他们如今不能销售证券,不能抗击通货膨胀,除非抛售股票以及债券价格出现崩溃。因而不可避免导致双重结果:棘手的通货膨胀和萧条。这就是贵金属市场牛市刚开始的真正原因。

与此同时,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所造成的不确定性,以及我们在周二所见的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事件,将促使更多投资者发现黄金的相对稳定性。这仅是巩固金价走高的一种理论。

 

(编译:肖灿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