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未来,互联生活:“宝洁之家”探秘研发中心

来源:宝洁
2016-03-28 16:27:00

北京2016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以“洞悉未来,互联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宝洁之家”活动在京举行。今年,“宝洁之家”首次在宝洁北京研发中心举办,以探访消费者学习中心、试点工厂及临床实验室等重要研发场所的形式,实地展现宝洁产品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宝洁的众多资深专家和研发人员用生动有趣的讲解和演示,为大家展示了宝洁百年来的消费者知识积淀以及行业领先的技术设施和科学手段。

“宝洁一直在说以消费者为中心,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深入到公司的每一个环节中。”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一谦博士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变化万千的时代,宝洁始终紧跟消费者步伐,甚至比他们走得更快,并通过消费者最熟悉的平台和方式,不断践行亲近生活、美化生活的承诺。”

秉承工匠精神专注需求本质

今年,“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入了政府的工作报告,而对于宝洁来说,这个理念并不陌生。179年来,宝洁其实只专注于一件事,那就是挖掘消费者最本质的需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

进入宝洁北京研发中心后,最吸引目光的就是宝洁公司的根基部门 -- 消费者学习中心,这里还原了迷你超市、客厅、卧室等消费者真实的生活场景,几乎每天都有消费者来到这里,参与各种各样的调研、测试。消费者学习中心的高级研发经理王蕾女士还向大家分享了学习消费者过程中的“小技巧”:“剃须过程中消费者追求的是干净,但如何知道是否足够干净呢?我们通过实际观察发现,消费者在剃须后照镜子的同时还不自觉地摸脸,其实是在通过手的触感来判断干净程度。有了这个发现,就可以将‘手感’转化成具体的胡茬长度、平滑度等可以测量的指标,继而进行反复的模拟测试来界定最佳效果。”

宝洁北京研发中心还设有试点工厂,生产用于消费者测试的小批量产品,从而快速得到消费者的反馈。这些细致入微的消费者洞察都真切融入宝洁的产品中。来自宝洁旗下领先的女性护理品牌护舒宝的高级研发经理刘莹女士介绍:“很多人觉得欧美的技术更先进,产品更好,但其实亚洲卫生巾的绵柔材质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发现亚洲女性更为敏感,对于卫生巾的触感体验要求更高。所以,护舒宝超净棉系列特别采用了日本研发的空气棉,并采用空气螺旋纤维,柔软透气。”

宝洁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深挖,从其最新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就能看出。消费者对“美白”的追求不只是皮肤表面的白皙,更加期待的是由内而外的光亮透白,Olay White Radiance 系列首创三维肌肤光学科技,能够层层解决肌肤问题,使皮肤透出自然光彩。普通护发素虽然能使头发更加强韧不干枯,但往往会有油腻的感觉,宝洁超轻感系列护发素,将滋润精华、修护精华和保护精华三种成分在分子层面有序分层,让秀发在得到深层滋养的同时保持蓬松感。吉列锋隐致护剃须刀 Pro-Shield,具有刃前刃后环绕润滑科技的创新刀头设计,剃须时减少外部刺激,开启剃须注重保护皮肤的新纪元。舒肤佳升级配方的洗手液,洗净双手的同时增强抑菌时长,特有的海盐成分能够带来清爽柔肤的体验,避免双手干涩。

强化高端品牌引领行业发展

如今中国正面临着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这也为宝洁带来了新的机遇。长期深入的消费者研究和积淀使宝洁能够敏锐洞察出未来的需求方向,以更优质、更创新、更个性化的产品组合,满足并引领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相较于欧美国家,中国消费者对于口腔护理的观念和意识还处于萌芽阶段,数据显示85.5%的中国人有牙周问题。在研发中心的临床实验室,专业牙医常影女士展示了一组图片,大家看到在刷牙后不久的时间内,牙齿又被大面积的牙菌斑所覆盖,而它们就是导致牙齿、牙龈问题的“罪魁祸首”。今年初,欧乐-B 发布了历经9年研发的收款革新性双管技术牙膏产品,突破性地将深层清洁与后续修护的活性成分独立封存于两管中,能够深层清洁并形成保护膜,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得现代消费者更加依赖机洗,也更倾向选择“快洗模式”。宝洁公司旗下著名洗涤品牌碧浪推出的“智能”机洗洗衣液,带来快洗也超净全新体验。碧浪研发经理丁雅洁女士在现场演示,将沾染同样污渍的两个折叠布条,分别放入加有等量不同洗衣液的电动转杯中,快速搅拌20秒后,使用碧浪“智能”机洗洗衣液的布条不仅表层洁净,展开的折叠内层也洁净如新,与另一个布条形成鲜明的对比。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纸尿裤的发明者,宝洁旗下的婴幼儿护理旗舰品牌帮宝适再次带来技术革新产品 -- 采用德国先进3D 打印技术的魔法纸尿裤。宝洁亚洲婴儿护理用品研发总监王海华女士将相当于大宝宝一晚尿量的225毫升的水倒在帮宝适魔法纸尿裤上,3D 打印出的三条神奇通道完美引流,仅10秒钟水分便被迅速吸收,且表面触感干爽,经过数次按压也无反渗。

紧跟时代步伐刷新消费体验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都越来越多地向线上转移,宝洁也紧随时代的变迁以及消费者的变化,借力数字化平台和技术,通过更有创意的品牌建设和优化的渠道策略提升消费体验。

电商的发展也打破了地域的局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去年双十一期间,宝洁在中国的首家海外旗舰店正式落户天猫。今年2月,又一批宝洁的海外优质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这种便捷的方式来到了中国。吸水性坚韧性俱佳的 Bounty 厨房用纸,甚至可以作为装洗两用的“果盘”,装满新鲜水果直接在流水下冲洗。大家还在现场共同见证了“洗碗神器” --Joy洗洁精的惊人去污力,不必动手,一泡一冲自动搞定油腻污渍。

正是凭借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宗旨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宝洁一步步脚踏实地从179年前走到今天。未来,宝洁将继续深入消费者的内心,敏锐洞悉需求趋势,并通过不断创新升级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