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金融EMBA公开课开讲 聚焦中国金融体系2016年新走向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6-03-28 17:47:00

上海2016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球经济维持疲软、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在持续推进改革和国际化。展望2016,在诸如人民币汇率与金融体系的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上市机制、供给测改革等重大议题上,仍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着眼于这些问题,3月17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2016年首场金融 EMBA 上海公开课于新落成的 SAIF 陆家嘴校区举办。SAIF 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SAIF 金融 EMBA 校友,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张忆东出席了活动,就2016年中国金融体系与金融市场进行了深度解读。

在活动中,SAIF EMBA/EE/DBA 项目战略合作副主任南军介绍了 SAIF 金融 EMBA 课程体系。课程通过案例教学、与业界的紧密联系、各项活动的开展、移动课堂和国际模块的举办,构建出 SAIF 金融 EMBA 特有的高端平台。

在之后的主题演讲中,钱军教授深度阐述了对2016年中国金融体系的看法。他指出,“波动性”将是市场的常态,在波动中整个金融体系应该继续推动市场化进程。而汇率波动对于市场而言属于正常现象,央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防止恐慌性资本外逃。要稳定资本市场,一要防止恐慌性资本外逃;二要及时全面详尽的与国内外市场沟通。他强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中国应该继续推行资本项目的开放,其中最好的方式是着力推进“深港通”和“沪伦通”这种双向的、风险可控的开放渠道。

钱军教授认为,中国股市市场化进程的核心仍是注册制的推进。注册制可以降低上市的业绩门槛,市场化的上市过程会鼓励中小企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民企上市,获得股权融资并去杠杆。

谈及资本市场出现的并购浪潮,他引出“门口的野蛮人”一说,指出资本进入公司管理带来的控制权的争夺实际上是市场化的治理机制的体现,而公司原有大股东及其高管代表与新资本及其股权的竞争在大多数情况下会给小股东更多机会。

随后,SAIF 金融 EMBA 校友、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张忆东分享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张忆东认为,对于中国的权益类资产而言,2016年,乃至2017年都将是一个“磨底”的过程。首先,从全球的货币政策角度分析,过去七年实施的宽松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已进入深秋甚至初冬。其次,全球的风险资产价格走向高波动、低收益。第三,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关键词是“转型和改革”,但是,中短期又要有“底线思维”需要稳增长,这就使得经济政策重心不断地摇摆于宽松或稳健。

对于资本市场,张忆东表示,A 股已经在底部区域,但并不一定已经创出了最低点。在“磨底”阶段,A 股市场调整的时间远比调整的空间重要。投资者对于中国 A 股的历史印象是“熊长牛短”,但它不是一直暴跌,暴跌的时间往往也就半年多,更多的是低位箱体震荡、阴跌,所谓漫漫熊途其实长期看就是一个大圆底。

他认为,在熊市磨底阶段,如果老是做短线交易,很容易犯错,但是围绕着优质股票标的或者优秀的基金进行定期定投,反而是一个好的选择。一旦行情反转了,投资者已经在底部积累了大量低成本的筹码。

在随后的现场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就互联网企业的股权投资、股市与宏观经济的关联等话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