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2016留学趋势特别报告 美国继续主打留学牌

来源:外联出国
2016-03-29 08:15:00

北京2016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3月,中国教育部发布统计数据称,1978年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年均增长率19.06%。在这庞大的数字背后反映出怎样的留学现状和趋势呢?

3月25日,胡润百富就在北京隆重发布了《2016留学趋势特别报告》,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中信银行总行副行长兼总行营业部总经理朱加麟、中信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常戈、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留学》杂志社执行总裁兼总编辑王阳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仪式。

对于2016年中国的出国留学趋势,胡润百富报告中认为,留学人数将毫无悬念地延续近几年的上升趋势,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将依旧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美国《2015门户开放报告》所给出的一组数据也恰好为胡润报告提供了依据:2014至2015学年,留美的中国学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304,040人,中国连续第五年成为向美国输送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那么多的中国优秀学生选择了去美国深造,那他们在海外过得如何呢?从中国教育部网站3月16日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我们惊讶地发现,2015年我国有52.37万人出国留学,同时有40.91万留学生归国,年度回国/出国人数比例为1:1.28,而10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3.15。为什么留学生归国比例这几年会有如显著的上升呢?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表示,大部分留美中国学生回到国内发展其实并非出于自身意愿,而是由于抽不到美国工作签证(H-1B)的无奈之举。这几年与留美人数同步大幅增加的,还有H-1B签证的申请人数,对工签需求的水涨船高也迫使美国移民局连续多年通过抽签来决定谁去谁留。

每年H-1B签证类别的常规配额为8.5万,在美国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的申请人先行抽签2万个名额。没有抽中的高等学位申请人,将与美国本科学位及以上的申请人抽取其余6.5万普通名额,这其中又有6800个名额专为智利和新加坡公民保留。2014财年H-1B申请获批人国别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仅占8.4%,而印度人的占比达到了69.7%,在H-1B申请中具有压倒性优势。3月16日美国移民局宣布,2017财年H-1B工作签证将于2016年4月1日开放申请,预测抽签情况并不乐观,加之新政府未来对H-1B是否会进行调整也尚不得知,前景可谓堪忧。

目前来看,留学生若想获得在美国发展的机会,通过投资移民(EB-5)申请绿卡是绕过工签大山最可行的方式。EB-5类别尽管现在受到了排期影响,但仍是多项签证类别中审核通过速度较快的。

外联出国美国项目总监刘佳妮女士提醒,如果家中子女有留学打算,最好找专业人士提前规划。尽早拿到绿卡,不仅可以在择业时让子女拥有更大的选择权,在常春藤名校申请阶段也能拥有比国际学生高9倍的录取率。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投资美国高峰论坛上,美国律师协会EB-5委员会主席 Ronald Klasko就表示,50万美元拿全家绿卡的EB-5政策预计在总统大选年,也就是2016年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2017年很可能会出现投资额提高、审核趋紧等一系列政策调整。有意向留学、移民美国的中国家庭,要赶紧抓住这最后一年的低价绿卡申请期,错过这个时期可能就从此无缘实现美国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