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货币贬值喜忧参半

2016-03-29 10:24:41
分享

墨西哥货币贬值喜忧参半

中国日报网3月29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能说会道的脱口秀主持人安德丽亚·勒加莱塔(Andrea Legarreta)最近抛开她通常的名人八卦和居家小窍门内容,向她的电视节目观众即兴聊起了全球经济和墨西哥比索。

“全球经济与当前中国经济的表现有关,这是显-而-易-见-的,”这位人气旺的早间节目Hoy的主持人说话时特意拉长了最后几个字。

她接着讲道,中国增长减缓“引发了整个世界的担忧。”

与她一同主持节目的劳尔·阿雷扎(Raul Araiza)插话道:“其中对墨西哥的影响之一就是美元比以前更贵了。”

勒加莱塔回应,别害怕。“仅仅是美元上涨,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物价都会上涨。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

然后,她开始含糊不清地用汇率和出口便宜的理论解释,最后结果是她不得不承认她也没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最终,勒加莱塔和阿雷扎一致的结论是:墨西哥人只要不去争着购买那些昂贵的进口货,其实用不着担心。

他们对国际竞争力的基本原理一知半解,引来社交网站的一片嘲讽。对此,勒加莱塔试图辩解。她在推特上发表了一封信(后来又删除了),称她只是表达了“那些广告商们想说的”。

不过,她那些对漏洞百出的经济学解释根本无法减缓墨西哥消费者的担忧。过去的一年里,比索兑美元下跌了30%以上,而近来的跌幅尤其大。

在墨西哥,货币大跌曾引起高达三位数的通货膨胀和经济大萧条,因此,比索大幅贬值会引起极大不安。

“在好几代墨西哥人心里,比索走低通常都是和危机相伴,”瑞士信贷拉美经济主任阿隆索·切维拉(Alonso Cervera)说道。“但并非所有人都明白原因实际来自外部。”

其中一个原因是油价下跌,挫伤了墨西哥等原油出口国的市场信心。墨西哥政府要靠石油收入支持一部分预算开支,而价格下降迫使消减预算。最近,墨西哥央行行长奥古斯丁·卡斯滕(Agustin Carstens)坚称为避免“更长更痛苦的调整过程”,进一步削减预算很有必要。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墨西哥经济的保护比过去做得好。公共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央行的外汇储备也维持在健康水平。与其它许多新兴经济体不同,墨西哥虽也因本币对美元贬值而苦苦挣扎,但墨西哥经济去年温和增长了2.5%,今年则可再次增长。

“有很多因素起作用,但很难将他们分开,”摩根大通的首席墨西哥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罗扎洛(Gabriel Lozano)说道,并认为许多迹象墨西哥经济表明很有韧性。“我们有很大缓冲空间。”

不过,普遍的恐慌心理会使消费者推迟采购和投资,导致经济步伐减缓。为消除这种情绪,政府一直极力使用合适的言辞以实现市场的平稳。

“我们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阵极大的不确定和波动,这是一个因素。”墨西哥金融部长路易斯·韦德加雷(Liuis Videgaray)在最近的电台采访时说道。“面对如此情形,墨西哥政府会象所有其它政府一样,负起全部责任,及早采取措施以维护经济稳定。如此才能保护最重要的东西——墨西哥家庭的经济状况。”

最令人担忧的是因比索疲软,进口价格上涨传导到消费者,从而引起通货膨胀。

墨西哥经济是世界各国中和美国联系最密切的之一,每天往来两国边境的贸易近15亿美元。

这意味着无论你身处墨西哥何地,美国商品价格的上涨都会有影响。

“苹果的价格一天比一天高,”墨西哥城33岁的果汁店经理莫伊·格雷戈里奥(Moi Gregorio)说。他把从华盛顿州来的苹果和其它墨西哥水果混合做成新鲜果汁。“如果美元还上涨,我别无他法,只有涨价。”

目前,商人们还是自己在消化成本上涨。“鸡的价格从9月以来一直上涨,”35岁的埃德加·海曼德斯(Edgar Hernandez)说。他在集市柜台卖新鲜鸡肉。

他猜测,也许墨西哥养殖的鸡吃的是进口饲料。不管什么原因,“我却不能给我的消费者涨价。”

在 LeRoy Laboratories公司销售部工作的48岁的阿曼多·拉盖仑(Armando Lezama Laguerenne)表示,对 LeRoy Laboratories而言,从美国进口的棉花是个大问题。这个国企生产绷带等医疗制品。

该公司没有把涨价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是努力降低成本提高产量。他还表示,这么做意味着要裁掉一部分员工。

目前,墨西哥的通胀率还算稳定,远低于中央银行3%的目标。

不过,货币便宜却是有些经济部门的福音,如旅游业,而其它服务行业也生意兴隆。

“我从去年秋天就开始为外国人做一站式预算,”Arre Lulú公司的制作人卡洛斯·乐高(Carlo Llergo)说道。他的企业专为外国企业来墨西哥拍摄广告提供制作服务。

“就算比索还不那么便宜的时候,他们都会来景点拍摄,或者要求给他们提供合格的技术人员,”乐高说。“现在,比索更便宜了,他们赚得更多了,他们简直乐极了。”

阿另一家服务产品公司The Lift的合伙人弗利诺·罗德里格斯(Avelino Rodriguez)表示,由于比索贬值,现在拍摄一个克罗拉啤酒广告的预算低了10%。“

不过,他认为,仅是比索下跌并不足以确保生意。西班牙、葡萄牙、南非、阿根廷和巴西这些竞争者的货币也在下跌。

墨西哥最成功的一个产业也面临类似的挑战。

”不错,我们更有竞争力,但所有其它做汽车配件的新兴市场也一样,“全国汽车配件工业执行总裁奥斯卡.阿尔比(Oscar Albin)说道。

墨西哥的工厂在去年销售了850亿美元的汽车配件。”如果我们都有同样的优势,那就不算优势了,“他说。

此外,许多部件,如钢、塑料和纤维座椅都是以美元计价。

墨西哥并非仅有定价的优势,阿尔比说道,“产量才是我们的竞争力。”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