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CEO”会员博鳌热议民企主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全球CEO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6-03-29 11:40:00

琼海2016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利好民营企业的政策不断出台,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然而,民营企业要健康发展,首先是民营企业家要健康成长,“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甫一结束,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即为“全球CEO”的民企会员企业家们邀请来了参加论坛的重要嘉宾“开小灶”。

民营企业要争气,争气就是素质要高

民营企业做生意,关系到国计民生产业的时候,就出现了政商关系的处理。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表示:“民营企业一方面是要靠国家能够把中央的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议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确实有自我提高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问题。一方面政策要对,一方面民营企业要争气,争气就是素质要高。”

用创新取得地位

“每当困难的时候,正是民营企业发展最快的时候。”原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在经济放缓、结构转型的当下,我们怎么用自己的创新取得地位,参与和影响规则的制定,这是至关重要的。”他对“参与和影响”的方式作出了具体建议:“抱团了以后,地方政府愿意跟你打交道,你是一个大集团,不会搞偷鸡摸狗的事,地方政府说,我是跟大公司在谈,他也少了很多顾虑。单个资本进去的时候很困难,反腐败的时候,马上查一查。我们除了科技创新,制度方面也要创新,要抱团,组建新的平台,以集团的名义跟地方政府打交道。”

讲话讲到点子上,才是有效的政商对话

对于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困境,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表示:“现在政府官员站在主动的地位,因为所有的权力和资源在他手中,他和民营企业打交道始终处在主导的地位。但是如果你了解他的那一套,也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使政商关系建立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我有的时候接触一些民营企业,他们讲话确实不在点子上,一听就不太了解政府内部的运作。”

制度不够成熟,企业更要主动,更要自律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介绍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许多分论坛讨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经济现在走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在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以后,怎么从快速增长的经济转型到一个成熟的经济?怎么从一个比较浮躁、功利的社会转型到比较灵活理性的社会?整个国家处在转型的关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肯定要付出一些代价:国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每个人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的企业发展碰到了一些困难。整个社会会慢慢变得成熟,中国的经济也会慢慢变得成熟,我们应该这样看待转型。

现场“全球CEO”的民企会员企业家们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上海保值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大伟提出:“创新不能等政府。譬如‘PPP’模式是眼下政商合作常被提到的词,但多数民营企业对该模式陌生而畏惧不前。其实说白了,它不就是另一个层次上的‘分享经济’么,从这个我们熟悉的模式去思考,再去学习龙部长所说的‘政府的语言’,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机会也就来了。”富曼欧集团董事长潘福平提出:“金融改革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事情,国家也在实践探索中,但终会走向规范、成熟。由此,金融企业更不可冒进甚至钻空子。制度不够成熟,我们企业更要自律,才能得以长久生存!”

会议最后龙部长建议“全球CEO”要做“开放的企业家平台”,“不要太排他,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家平台,太排他的话,社会上会认为好像这个仅仅是大公司的游戏,搞‘精英主义’。我们有一些企业家的企业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很优秀,结构更加多元、合理。这样的企业家平台才能真正推动我们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