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设计创新 助力环球商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9 16:23:34

当前,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常态”下,如何落实双创精神,着眼于“供给侧改革”,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如何加强工业创意设计创新,促进原始创新和国际技术转移,提升创新的价值链?3月25日,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联合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北京泰德设计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了“设计创新与环球商机”论坛。

海淀区副区长高念东介绍,海淀作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一直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支持工业创意设计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导产业集聚,建立起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是海淀区重点产业发展战略之一。目前,海淀区在工业创意设计方面做了以下探索:

一、通过设立文化科技园,实现产业聚集。

通过认定18家文化科技园区及孵化器,吸引各类设计机构和工作室入驻。文化科技园享受专精特新产业园的支持政策。目前,海淀拥有众多国家级设计机构及依托高校成立的工业创意设计单位,还有北京华新意创、北京天创易造、北京盛开互动、幻响神州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1000余家,构成了海淀区数字设计产业立体化、多层次、资源广、大集群的产业链格局。

二、成立创意设计产业联盟,打造创意设计产业转化综合服务平台。

以“促进优秀的创意设计快速市场转化”为目的,打造中关村创意设计产业转化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基于先进的工业云技术,聚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各环节上的多方资源,形成贯穿产品设计、制造、营销、推广等产品全生命周期应用的服务与交易云平台,实现创意设计快速产品化、市场化,各方资源跨区域快速聚集和匹配,横向、纵向整合创意设计产业链,促进中关村海淀园创意产业聚集发展,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数已达18万,活跃用户超过2万;平台能提供超过150种各类应用软件,1万5千余种零部件资源,780余类图纸、手册标准,以及超过750部的培训视频资源。

三、通过设计创新大赛和交流活动,吸引优秀的设计人才和团队参赛,并帮助获奖产品实现产业化。

每年,驻区联盟和机构都会举办各种层级的3D(三维数字化)工业设计创新大赛。2014年举办的首次3D设计大赛吸引了数万人参与,收集有效参赛作品近1500个。至今有20多个项目实现了转化。

四、建设智能制造大街,打造高端智能智造产业关键要素集聚区。

通过聚集以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智能智造产业链关键要素,在智造大街形成从创意孵化、工业设计、敏捷制造、软硬件解决方案、测试、供应链整合、小批量生产以到市场推广等各类公共技术与产业服务平台机构的完整生态圈。

五、全球联动,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秉承开放创新理念,融合全球先进设计理念、技术、人才等资源,促进跨地区、产业、学科融合发展,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如今,海淀不仅吸引了微软、法国电信、IBM等4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在海淀设立总部型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更有联想、百度、小米、同方威视等众多企业从海淀走向世界。截止2015年底,北京市认定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70家,海淀区有184家,约占北京市总量达到50%。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海淀区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累计已达6000多家,园区内76%的企业有强烈的国际化发展意愿,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境外投资、并购保持高增长态势,尤其是对境外技术、人才、渠道、品牌的投资和并购。2015年,中关村并购市场再创新高,企业发起并购交易案例487起,同比翻番增长;披露并购金额1862.5亿元,同比增长42.8%,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分别约是2010年的11倍和32倍。其中,中关村企业发起的境外并购案例37起,较上年增加16起;披露金额561.5亿元,同比增长55.4%。

设计具有时代性,在当前知识网络时代,设计制造将更多依靠创意创造,依靠全球网络和知识信息大数据;将从注重产品功能和成本效益,拓展为注重全生命周期的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人文艺术等综合创新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将转向多样化、个性化、更注重用户身心体验的定制式设计制造服务。海淀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更具有潜力。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刘晖先生介绍了在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以及创新方面对企业支持。

参与主题发言的企业和设计师有:世界最大的电子玩具生产商VTECH(伟易达公司)高级设计总监大卫•华特曼(David Waterman)先生、联想设计创新中心执行总监李凤朗先生、海尔设计总监万新明先生、小米科技总设计师刘航先生、丹麦DIH设计副总裁卡斯顿•瓦哈林(Carsten Waahlin)先生、意大利杨设计所设计顾问加布里尔•谭派斯特Gabriele Tempesta先生。嘉宾们分享了设计创新如何在他们各自企业发挥重大作用,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相比各自具有哪些优势,在助力环球商机方面,哪个更具战略意义和前瞻性。

为了更好的引发观点,论坛还设置了沙龙互动环节,由国信品牌评价研究院知名品牌专家杨曦沦先生主持,出门问问设计总监岩江女士、UI中国CEO董景博先生、乐视体育工业设计总监单峰先生、通用医疗中国创新中心高级设计师张玮先生、清华阳光副总裁李旭光先生、洛可可贾伟设计顾问公司总经理李奇先生参与了互动,他们就设计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在哪个阶段引入设计、用户如何参与设计等话题进行分享讨论。

与会代表来自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信息领域、材料领域、生物领域、文化领域、互联网领域等各行业,以及来自银行、投资机构、大学等机构,个别代表来自河南、河北和天津。共一百六十人报名参会。

意大利杨设计所设计顾问加布里尔•谭派斯特Gabriele Tempesta先生在看到参会人员名单后表示,以前参加的以设计为主题的论坛,都是设计师圈内的论坛,像这样的设计师和企业技术、销售、管理部门人员参加的论坛,还是头一次。

“环球商机”系列活动是海淀园着力打造的国际化服务平台,旨在落实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和《中关村核心区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助力园区企业加强国际交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通过论坛、沙龙等形式,架设企业与驻华使馆商务部门、海外金融、法律等机构之间的桥梁,倾心服务于科技企业的开放创新和国际拓展。“设计创新与环球商机”活动是2016年度系列活动的首场重点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