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顺利举办,互联网金融再受瞩目

2016-03-30 09:37:15

在全球,以"互联网+金融"为主的新兴金融业态陆续走上舞台,新经济、共享经济被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方兴未艾,为经济注入新活力。股权众筹等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正为双创注入时代生机。

1、在此次博鳌论坛中,"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分别独辟分论坛,众筹也成为热门业态备受关注。

论坛汇聚了多国政、商、学、媒等各界精英,共同就亚洲经济的未来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关于"普惠金融"话题,年会提出了"金融平民化"的理念,意在将普惠金融真正落实到普通人,降低参与门槛,提高金融的包容性。

包容性金融发展的理念意义深远!至于如何践行"包容性",并实现可持续成长,则需形成可靠模式。据本次参会的互联网企业星火金融介绍,其做法是以科技连通金融、互联网与大数据,开创"互联网投行"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投行服务,系统性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的机会。而旗下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星火乐投,则通过"千元起做股东"的小额股权投资服务,让普通人轻松做天使,参与到众创事业中。

2、在"无所不包的众筹"分论坛上,对众筹这种新兴金融业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悉,近半年来,全国开展众筹业务的280多家平台之中,有84家已经倒闭或者转型,实现盈利者更是寥寥无几。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认为,众筹平台自身的建设发展也需要时间,企业在一定时间内不盈利是正常的。"股权众筹在我们内部定性同样是一块增长型业务,我们不是奢望它现在就马上盈利。"

星火金融执行董事季娟认为,一个众筹平台从诞生到成熟,至少需要经过为期12个月的试运营阶段,由于业务量很小,无法满足上千万级的人力、科技等成本投入,因此在这个阶段出现亏损是正常的。

现下,中国正面临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互联网金融特别是股权众筹,对鼓励创新型企业成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就业机会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意义。季娟认为,中国势必从资源与劳动力等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向科技与智力等创新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转型。

3、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金融几近野蛮生长,互联网金融监管及风险控制不断提上议事日程。此次博鳌论坛也开辟了专门的分论坛,为"痛并成长着的互联网金融"出谋划策。

论坛对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现状、潜在风险与风控模式、监管的底线等话题进行探讨,并涉及新模式、新领域、新方向。例如以科技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注重开发风控技术,未来大多数风控工作可以通过系统完成。如果在数据上做深度挖掘和创新,则可以发挥更大的网络效应。

股权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就技术体系、风控模式,信息披露、投资人保护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业务前景也势必更加明朗。

星火金融执行董事季娟表示,目前股权众筹可谓天时地利:随着中国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开端,股权融资市场规模及其占GDP的份额一定会增加,此谓天时;而现阶段中国经济逐渐从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走向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直接融资,过渡阶段新兴业态顺势崛起,股权众筹依托大环境应运而生,此乃地利。"这是所有从业人员的一个大好机会,但这个机会是否能够把握住,则需要考验我们自身的实力、我们对金融的理解、我们对风险管理的理解、我们对科技的持续投入,还有最重要的,我们的团队在价值观和理念上是否能够共同走得长久,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给到那些最需要的人。"季娟表示,"建立一个安全高效、对投资人负责、让用户信赖的价值发现与价值创造的平台,是星火金融一直的追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