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象上推出心理调试精品微课:高考前心态调节5大招

来源:天天象上
2016-03-30 10:36:00

北京2016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高考已进入第二轮复习阶段,近期,在线教育平台天天象上针对“高考季”推出一系列高考专项服务,除上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系统外,还邀请了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邰启扬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在天天象上开讲,内容主要涉及高考前心理调适技巧,包括针对考生缺乏自信、心理浮躁、学习倦怠、考前焦虑的调整技巧,家长在复习和考试两个阶段怎样陪伴和鼓励孩子,考分构成及提分捷径的备考攻略等,通过多样化内容的内容帮助考生和家长深度认识考前心理问题。

邰启扬教授表示,高考不仅是对知识、能力的考验,更是一场心态上的角逐,推出《高考心理调适系列精品课程》是为了帮助更多考生正确的认识自己的情绪,摆正心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高效备考,从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天天象上《高考心理调适系列精品课程》目前已更新了26个课程,多数是教考生和家长分析、判断和应对不同复习阶段会出现的心理变化。例如,在距离高考69天时期,大多数考生会出现“学习倦怠”的现象,邰启扬教授在微课中是这样分析:这种现象主要有三种表现,一种是情绪衰竭,考生会感觉特别累、压力大,对学习缺乏冲劲和动力;另一种表现为玩世不恭,刻意的和学习保持距离,被动的完成学习任务;第三种是成就感低落,对自己持有负面评价,认为自己不行,怀疑自己学习的价值及意义,有一种“哀莫大于心死”的情绪反应。相对应邰启扬教授也在微课中给出了5个有效对策:

1、缩短学习时间

之所以会形成“学习倦怠”,是因为考生长时间持续不断的学习后没有达到期望的效果,从而形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倦怠。很多老师和家长认为缩短学习时间是偷懒,而考生也认为缩短学习时间是自己不够刻苦因此心存内疚。因此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既有助于缓解学习疲劳感,也会提高学习效率。

2、愿景激励

严格的学习计划,高规格的学习目标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而在心中形成一个美好愿景,认为学习是一种前期投资,是对自己的未来以及今后人生的有效投资,摒弃学习是一门“苦差事”的想法将有有效帮助考生摆脱学习倦怠的状态。

3、情绪调节

在进入高三后,不管是老师、家长还是考生自己都会自然而然的停止一切娱乐活动,这势必会形成考生的负面情绪。情绪调节的方法因人而异,在课程《情绪越来越消极,甚至想放弃了——情绪调节》中邰启扬教授提到,考生可通过听音乐、倾诉、宣泄、转移等方法有效的调节情绪。

4、舒适的学习环境

选择素雅整齐的房间,营造光线明亮、色彩柔和的学习环境会令考生产生恬静、舒畅的感觉,从而精神振奋,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5、积极的情绪暗示。

起床时进行学习价值暗示、课前对学习效率进行暗示、睡前进行反馈暗示,在这三个时间段通过积极的暗示激发自己的斗志,有利于消除“学习倦怠”的情绪。

关于天天象上高考心理调适系列精品微课

主讲专家: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邰启扬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

部分内容:

体验不到“强大的内心”和“燃烧的激情” -- 缺乏自信

焦躁不安,心神不宁,成绩像过山车时有起伏 -- 心理浮躁

彻夜难眠,白天昏昏沉沉,如何是好? -- 应对失眠

鸭梨山大:我有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 -- 压力缓解

我怎么老是走神?急死人了 -- 增加专注力

怎样提高记忆的效率? -- 记忆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