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与蜜蜂研究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践行促进生物多样性承诺

来源: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2016-03-30 15:00:00

北京2016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先正达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共同签署了农药科学使用、生物多样性与蜜蜂发展科技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巩固和扩大双方在农药科学使用与蜜蜂健康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这一合作框架下,双方计划在未来三年在猕猴桃、苹果、柑橘等农作物和果园内规划和逐步推进两大项目的实施,包括:

(1)授粉者行动(Operation Pollinator),为授粉昆虫提供必要的栖息地;

(2)农场放蜂(Hives on Farms), 在农场设置蜂箱,用蜜蜂授粉,提升授粉质量。

“授粉者行动”通过创建适应当地条件和适合本土昆虫的栖息地来提高商业农场授粉昆虫的数量。由先正达发起的“授粉者行动”已有十年的实践推广经验,涉及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13个国家的农场,超过2500名农民参与了此项目,受到了来自政府、学术界、价值链伙伴等众多利益相关者的支持及多个权威机构的认可。通过此次与蜜蜂所的合作,先正达首次将“授粉者行动”项目及经验引入中国,联合相关各方积极推动项目落实,为中国的授粉昆虫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与此同时,“授粉者行动”也有助于改善农业景观,为“美农村”做出贡献。

“农场放蜂”是在定期施用植保产品的农场上放置蜂箱,以展示蜜蜂与精耕农业和谐共存与发展。目前,这一项目在印度的先正达研发农场进行试点,如今通过此次与蜜蜂所的合作,将这一项目引入中国。“农场放蜂”项目能够帮助小农户由人工授粉改为由蜜蜂进行高质量授粉,从而为小农户减少劳工成本。

先正达中国区总裁柯博尔表示:“先正达充分了解蜜蜂在农业生产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保持生态平衡,提高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世界领先的农业公司,我们于2013年在全球推出了绿色增长计划(the Good Growth Plan),涵盖了致力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六大承诺。保护蜜蜂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的繁荣是其中一项重要承诺。”

在双方的签字仪式上,蜜蜂所副所长彭文君博士谈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就对蜜蜂产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中国拥有丰富的蜜蜂资源,蜂群数量达到890多万并稳步增长。作为唯一的国家级蜂业专业研究所,蜜蜂所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通过与先正达的合作,双方加强技术交流与经验共享,共同为提高生物多样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先正达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总监朱庆华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蜜蜂研究最先进的科研院所之一,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积极推动植保技术和蜜蜂科技进步,发挥植保新技术新产品与蜜蜂等授粉昆虫在中国农业生产中的协同效应,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品质,促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和蜜蜂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6年,计划在20多个先正达示范农场,并通过与价值链伙伴的合作,在外部的6家农场开展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