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英:捷克将成"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支点

作者:苗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30 15:49:34
分享

陈凤英:捷克将成

资料图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苗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捷克的首次访问,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和捷克有望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习近平主席首次中东欧之行为什么选择捷克?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

陈凤英对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给予了极高评价。她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将给双边关系带来极大的促进和推升,这次访问的意义远超过双边范畴。她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陈凤英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中东欧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处于欧洲战略要地的捷克大有可为。2015年11月,中国与捷克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两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她说,捷克是中东欧重要国家,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国。进一步夯实中捷关系基础,将为“16+1合作”以及中欧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陈凤英表示,去年,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创了中欧合作的新途径,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的纽带。

陈凤英认为,中国和捷克最有可能在制造业领域展开合作。她说,捷克是一个工业强国,在机械制造业方面根底深厚。在高科技、互联网以及服务业方面,捷克都有自己的所长。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中国需要高科技,包括发展绿色经济所需要的环保技术。捷克很看重这方面的合作机会。此外,中国和捷克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前景也十分光明,捷克希望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金融中心,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捷克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