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联出国:美国工作签抽签在即 华裔学生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外联出国
2016-03-31 08:30:00

上海2016年3月31日电 /美通社/ --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6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上周末第六届投资美国高峰论坛刚结束,一场腥风血雨已经悄悄逼近美国的留学生群体,一年一度的H-1B抽签又要开始了。

3月16日,美国移民局(USCIS)宣布,2017财年H-1B工作签证,将于2016年4月1日开放申请。H-1B的年度配额只有8.5万个,其中包括2万个特别留给在美国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的申请人,其余6.5万普通名额提供给美国本科学位及以上的申请人,而6.5万名额中又有6,800个名额专为智利和新加坡公民保留。预料中的巨大申请数量也令今年H-1B僧多而粥少的局面继续趋紧,唯有通过抽签方式决定谁有机会占有这些名额。

多年深耕海外教育、海外移民、海外投资的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认为,根据往年惯例势,一般开放申请5个工作日内收件数量就会超过实际名额,因此移民局通常在开放申请后5个工作后停止收件,然后进行抽签。

来自 USCIS 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 USCIS 共收到348,669份H-1B申请,抽取8.5万个名额,如果算总体中签率的话是24.38%,乍看之下还不算太坏,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2014财年的 USCIS 报告(2015财年报告尚未发布)可以看出,数据背后中国学子的艰辛。

从上表中可以发现,截止到2014财年,H-1B获批数据中显示中国人仅占比8.4%,而印度人占到了69.7%。外联出国美国项目总监刘佳妮女士透露,其实这在业内早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印度申请人通过让多个印度公司为其递交多份申请,从而占据了H-1B抽签的绝对优势。根据规定,移民局不允许公司为同一个雇员提交多份 H-1B 申请,但并不禁止一个申请者通过不同公司递交多份 H-1B 申请。印度裔申请人也算是钻了政策的漏洞,成功拔高了自己的获批概率。

接下来再来看看国外知名数据网站findthedata.com对于H-1B雇主的统计数据,以下是排名前三位的H-1B雇主:

相信绝大多数国人对这三大印度外包公司未曾耳闻,其实他们是为美国大企业和 IT 公司提供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外包服务,其雇员绝大多数是印度裔的程序员,这三个公司在美国雇佣的H-1B员工已经大大高于那些美国本土的知名企业,可见华裔留学生在这场抽签大战中的无奈与悲壮。

面对如此险峰依然想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完成留美梦想的年轻人固然值得尊重,但是,以为只要抽中H-1B就万事大吉坐收绿卡的话,现实会让你再次跌进谷底。

外联出国刘佳妮总监介绍,H-1B签证的有效期为3年,期间身份转换与否由雇主决定。换而言之,想要拿绿卡不但要看老板的脸色,升职加薪更是希望渺茫。若中途想换工作,那之前为申请绿卡付出的所有等待就全都白费。即使足够幸运,终于踏上了换取绿卡的独木桥,也并非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最新出炉的2016年4月排期表显示,拿到H-1B后通过就业类别移民(EB-2/EB-3)申请绿卡的审理日期为2007年5月1日。也就是说,为了拿到绿卡,必须耐得住9年的漫长等待。

若不愿辜负青春,辜负了自己的满腔热情,把梦想提前照进现实也不是不可能。美国投资移民(EB-5)就是为中国留学生开的另一扇窗。50万美元投资到EB-5项目中,不仅留学生,连留学生父母也可以拿到绿卡,一同享受美国的高品质福利与资源。

已经成功投资70多个美国项目并收到21批项目全额还款的外联出国,近期再次为国内投资者诚意推荐了三大美国金牌投资移民项目:由全美最大开发商于曼哈顿城市中心打造并提供企业还款担保的哈德逊城市广场二期曼哈顿大厦项目,由爱马仕御用设计团队操刀、被贴上曼哈顿顶级奢华标签并由中国银行提供3.3亿贷款的SOHO 100纽约豪华公寓项目,以及由美国上市母公司825亿美元资产担保还款、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提供中文版第三方评估报告、非EB-5资金全部到位并已动工的新纪元太阳能四期项目。这几个项目都是外联出国经过长期深度调研层层筛选出的“移民快艇”,确保“登船”的留学生家庭快速、顺利地抵达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开启全家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