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文学奖会颁给机器人作家吗?

2016-03-31 10:23:47
分享

 
未来的文学奖会颁给机器人作家吗?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机器人作家会让人类小说家失业吗?

目前也许还不能,但未来可说不准。据日本新闻社报道,一篇由人工智能程序和人类作家合作完成的短篇小说在一项文学大赛中通过了第一轮筛选。

日本星新一文学奖(the Nikkei Hoshi Shinichi Literary Award)是以日本科幻小说家星新一(Hoshi Shinichi)命名的一个奖项。该作家的作品包括《反复无常的机器人》(The Whimsical Robot)、《来自外太空的问候》(Greetings from Outer Space)等。该奖的评委并没有在事先获知作品是由人类还是人机共创的。

该奖项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接受那些非人类申请者(人工智能等)的参赛报名。奖项评审委员会接受了由人类和计算机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

日本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的消息称,那些由人类和人工智能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中,有四分之一通过了第一轮筛选。

人类作家团队在有人工智能程序的参与下,创作这种半机械小说。一位参与此项目的教授表示,整部小说有80%左右的内容是由人类完成的。

不过,计算机完成的20%是比较艰巨的那部分——即写出文本。

人类作家构思小说情节和人物细节,然后把现有小说里的单词和短语输入电脑,确保这些信息能够构建一部新的作品。

奖项评审委员会并没有透露哪四部“人机”合作作品在第一阶段胜出。据日本新闻社报道,有部名为《电脑写小说的那天》(The Day a Computer Writes a Novel)的作品在结尾处说到:“写作让我快乐,这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我也将继续带着兴奋写作。这是电脑开始写小说的那天。电脑终于不用再为人类工作,而是要首先追寻自身的快乐。”

人类小说家们现在还无需担心饭碗问题。虽然这些“人机”合作作品在第一轮筛选中脱颖而出,但绝不会夺冠。

不过,这本半机械小说还是引起了科幻小说家中本聪·哈泽(Satoshi Hase)的注意。他说:“这部小说严谨的结构令人震惊。但要想夺冠,它还需要在某些方面有所提高,比如人物描写。”

 

(编译:蔡琼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