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走出“门票围城” 政府将完善配套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31 13:29:14
分享

凤凰古城走出“门票围城” 政府将完善配套

图为湖南凤凰古城核心景区。

资料图片

3年前试行的湖南凤凰古城“大门票制”改革,又有了新调整。凤凰县政府30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开宣布,从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做好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群众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就是否取消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进行集体决策。

“大门票制”改革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3年前的“旅游新政”,曾将凤凰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焦点落在门票收取方式上:原来古城景区内9个景点的分散收费改为统一收费,原来的“凭票进入景点”变成“凭票进入景区”。当年4月10日开始,凤凰古城景区逐步启动设卡验票,游览古城景区,不再免费。

收费虽未增加,但“大门票”制的实施,却在当时引来质疑一片。不少游客吐槽:捆绑式的统一销售,等于变相增加了游客支出。2013年的“五一”假期,凤凰古城旅游人次同比下降了12%。

舆论和市场的短期反应,并未改变当地政府推行“新政”的决心。凤凰县委副书记时荣芬,用“不得不采取的管控”举措,概括当时“新政”的必要性,其目的在于通过旅游经营主体的整合,从源头根治拉客宰客等旅游乱象,规范旅游市场,同时为“不堪重负”的凤凰古城赢得提质升级的时间。

3年时间过去,“新政”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时荣芬列举了一组数据:2011年时,凤凰旅游的投诉量占到了湖南全省的67%,到去年,这个数字降到了3%;游客在凤凰逗留的时间从平均每人1.2天,上升到了1.8天;凤凰全县接待游客人次从2013年的842.42万,上升到去年的1200万,旅游收入也从66.86亿元,增长到了103.23亿元。

时荣芬认为,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旅游秩序,抑或是凤凰旅游的美誉度,都有了明显提升。“这是凤凰广大涉旅企业、涉旅行业、广大干部群众付出艰辛努力取得的成果。”

现行收费方式与旅游发展新形势不相适应

尽管成效显著,但围绕推动景区全面健康发展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止。

去年底,凤凰县邀请包括居民、商户在内的各方座谈听取意见,对“新政”进行回头看。“让大家直截了当地谈,觉得好与不好的都可以直接说。”时荣芬告诉记者,听取意见前前后后邀请了400多人,同时开展的还包括问卷调查与网上投票。

“我们发现,预期目标虽然达到,但有几个问题依然绕不开。”时荣芬说。

卡点内外、古城景区和其他景区发展不平衡问题难以解决,是其中之一。此外,旅游旺季超负荷的交通压力,也并未因为景区门票的“门槛”而有所减缓。停车难和旺季时期的堵车,依然是凤凰的难点和痛点。在时荣芬看来,这或许与游客结构中散客比重增加有关。“团散比2013年时是6比4,到了去年变成3.3比6.7。自驾前往凤凰古城的散客明显增多了。持续增长的车流量是‘新政’没有解决的问题。”

设卡验票的方式也给当地居民住户带来许多不便。虽在凤凰已经待了13年,蜡染工作室也在古城,但蜡染大师王曜仅仅因为不会说本地话,在出入卡口时常常会被要求验票。“我不得不每次都掏出身份证。”王曜说。时荣芬坦承,除了当地居民住户,游客被多次验票也影响着他们的旅游体验。

“时至今日,简单依靠‘门票经济’这一陈旧的模式,已经不适应旅游产业的开放发展。”时荣芬说。

预防打击市场乱象,政府将完善配套

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介绍,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和程序,凤凰县人民政府启动了凤凰古城旅游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工作,“目前,已召开了9次座谈会,对社会发放了征求意见表,还在网上征求了意见。”

时荣芬透露,几次征求意见,赞成“取消围城设卡验票”的比例几乎都在70%多。

3月27日,凤凰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

对于凤凰县政府的这一决定,王曜十分欢迎,“当初凤凰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凤凰当地居民的好客和淳朴。而围城收费,等于是把客人挡在了外面。”

而作为“门票新政”的市场主体凤凰古城公司,在接到政府发函后表示,将全力配合政府执行相关决策。

不过,让凤凰古城公司副总经理涂艳感到担忧的,是古城公司当年为配合“新政”新招的400名员工的生计问题,“有保洁员、验票员,还有导游等”。姚文凯表示,相关公司的部分人员可能会出现岗位变化,但相信随着凤凰旅游的发展,一些新的就业岗位,比如保洁、巡逻保安、正在建设的游客中心等都需要大量工作人员。

当进古城景区不再验票,当年的旅游乱象会否重新抬头?凤凰会继续成为旅游目的地,还是变成被赠送的“附属旅游产品”?时荣芬表示,征求意见时,支持围城收费的比例还有20%多,他们都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时荣芬说,一方面,政府将坚决打击拉客、随意改变旅游线路、零负团费等旅游乱象,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出新的旅游管控体系等举措来规范优化旅游市场。“我们有信心,凤凰不会变成一座‘被路过’的古城。”时荣芬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