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区域经济供给侧改革 新三板或将承担转型驱动器

作者:王颖 郑岚予 来源:中国网
2016-03-31 13:36:10
分享

京津冀区域经济供给侧改革 新三板或将承担转型驱动器

中国网财经3月31日讯(记者 王颖郑岚予)“十三五”开局大幕拉启,供给侧改革发力先行,资本市场作为主战场之一,地位也被提到了历史新高。

自沪深两市带动长珠三角新经济的发展后,时至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新节点的今天,不少人的目光终于聚焦到半个中国的北部,在他们眼中,这里正在蓬勃发展的一个同等地位的资本市场,或将如前些年的沪深两市一般,担当起京津冀经济区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甚至更有大胆预言悄然传出,在注册制缓行、战略新兴板搁浅的当下,这个名为“新三板”的融资场所立稳的支点,未来将撬动的或将是整个环渤海甚至东三省的经济,而这场转型与崛起,影响的将是中国整体的经济格局。

三板之累:生而应运 起而欠势

从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的“旧”到面向全国接收企业挂牌进行股份报价转让的“新”,三板市场走过了近十三个年头。

起先是为改变中国资本市场柜台交易过于落后的局面,为更多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提供股份流动的机会,而如今扩容后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已逾6000家,更在2014年证监会相关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口中定性为“继深交所、上交所之后唯一的第三个全国性股权转让系统”,法律地位与市场性质落定,新三板已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挂牌门槛低、融资方式多元化灵活等优势,新三板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动力方面发挥了相当的积极作用,受到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青睐,更有恒大等集团摩拳擦掌在此跑马圈地帷幄布局,整个市场一片蓝海方兴未艾。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在提及新三板的重要意义时坦言:“上新三板的企业,是中国1400万家中小民营企业中对资金需求最饥渴的企业,也一定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他也认可,这将促进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双创”进程的稳步推进。

尽管在各界人士眼中,新三板是资本市场创新的必然结果,但也有不少人士认为,现下仍有不少局限之处使其尚未完全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投资门槛过高、流动性缺乏、僵尸股泛滥等等都是市场各界忧心之处,更有人士质疑作为新三板监管机构的股转公司为何对此迟迟“不作为”。

对此某做市商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意味深长地表示:“股转本身也受到一些压力,过多精力疲于应付其他方面,没有时间推行新的政策。”

同时该负责人称:“这种压力跟股转公司的政治地位有一定关系。”

三板之能:或成撬动京津冀发展新支点

但在供给侧改革呼声成潮的今天,仍是有不少眼睛穿过这些局限性,大胆预言了新三板在这场改革发展中行将担当的重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此前在详解十三五改革路线图时便指出,要以“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的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更是直接表示:“除了长三角、珠三角之外,京津冀地区在国家整个发展格局当中条件是最好的,最有条件形成新的增长极。”

而对于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从金融改革方面也给出了具体方向上的建议,他表示,重要的一项内容便是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通过发展资本市场,能够有更多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十三五已然开局,但中国经济发展仍是严重不平衡,以深交所为标志的南方和以上交所为标志的中部沿海已经资本过剩,投资机遇还停留在原来的发展模式。而新兴战略定位的京津冀环渤海大经济区需要的资本市场环境,或许新三板可以撑起。”

该人士认为,在珠三角与长三角之外,半个中国的北部,正缺失着一个同等地位的融资场所,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带动京津冀的转型崛起,若发展良好,甚至或将撬动整个东三省的经济。

“用新三板一个地方的力量去撬动京津冀乃至于东三省的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及此观点,前述某做市商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很有可能”。

“作为目前唯一实行类注册制的全国性资本市场,新三板在挂牌和融资方面的便利性,确实是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该券商负责人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三板之惠:最大制度红利可期

提起注册制,便让不少人脑海里浮现出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千呼万唤的推行注册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骤然缄默、捆绑衍生的“设立战略产业新兴板”甚至直接从规划纲要中删除的一幕。

另一方面,在“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稿明示下,新三板再度一跃站上万众瞩目的最高点,不少学者和市场人士认为,在注册制延缓、战新板搁浅的环境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新三板将很有可能承担一部分试验注册制的责任,成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排头兵”。

而新华社3月17日播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中也将“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放在了“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之后。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预测,5月分层之后的新三板,其创新层或将成为注册制的一块“试验田”。

同时,管清友更大胆预言,分层之后的新三板,将“坐拥最大制度红利”。

在管清友看来,创新层出现后将使新三板的交易状况从非结构化混沌交易逐步转变成结构化有序交易,形成新的估值体系,甚至围绕创新层出现不同于现下三板市场的新的进入退出规则,形成类似纳斯达克一样“流动性好、竞争力强的市场新机制”。

“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推出,流动性有望改善。无论是从500万的投资门槛降低,还是做市商扩容,还是转板制度的推出,相对于主板市场,新三板体制机制改革的空间是最大的,可能获得的制度红利空间也是最大的。”管清友在分析后提出了自己的预期。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确有明晰指出,要“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而此前也有股转系统内部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随着分层制度推出,新三板市场将陆续迎来一大批政策红利。在这些政策红利下,是否真能将新三板打造成堪与沪深两市三足鼎立的资本市场,在协助推动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担当起京津冀环渤海区新兴经济转型腾飞的助推器,构建出十三五国家经济建设新格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