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上市公司爱取奇葩名字 意图何在?

2016-03-31 13:37:34

上市公司更名手续简单,也是上市公司的权利。当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更名成本很低,但收益可能极高。

不过,这里提醒投资者,重组成功、大股东易主带来主营变化的更名属于正常,但部分公司更名是为了宣传和迎合市场炒作,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以防该公司借势拉升二级市场股价后,为公司股东高位套现提供方便。

提振股价,恐怕正是不少上市公司更名的最重要意图之一,有评论指出,部分企业希望在股价上有所作为的心情已经"溢于言表"。有人认为,更名可能确实会吸引不少游资的注意,短线股票可能会有非常好的表现,但市场进化到这一地步,从中长线来看,企业的市值不会因为短期的更名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们一般也不太会去参与这类股票的短线炒作。

我认为,部分换成"高大上"名称的企业,主要还是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当然,拥有响亮的名称,变相也打了广告,毕竟这类名称比较吸引眼球,易于传播。

对于紧跟行业热点更名的的,或是希望有政策溢价,能以此体现自身公司在转型升级上的成效;另一方面,有政策溢价在先,作为符合国家政策扶持的对象,在资本市场也可能享受高溢价。

另外,行业名称虽然不适合直接作为证券简称来使用,但归根结底,恐怕也是在市场炒作时,这类股票更容易被选中作为指标股来炒作。

对于更名的企业,短期内可能存在炒作情绪,这是国内A股市场尚欠成熟和理性的一面。但长远来看,还是要考量公司的业绩表现等综合因素,一些'金玉其外'的企业,资本市场给出的市盈率等估值,长远来看也不会过高,对上市公司来说,最终仍需要自身努力。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