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 加速在中国大陆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7:07:03

中国日报3月31日电(记者 王卓琼)麦当劳中国周四宣布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大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速麦当劳在中国大陆的扩张来应对迅速发展的中国餐饮市场。

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举措预计会加大企业价值,进一步加快麦当劳对中国大陆市场的投资和竞争力。战略投资者将会持有“多数股份”,麦当劳中国表示。目前麦当劳中国在中国大陆运营2200家餐厅,其中百分之三十五是特许经营餐厅。

麦当劳同时也将在香港地区和韩国引进战略投资者。

“麦当劳全球振兴计划已初见成效。同时我们高度重视麦当劳中国的发展策略,不断寻求变革,以加速业务发展,让我们更贴近顾客和社区,”麦当劳全球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周三在北京接受《中国日报》的专访时表示。

伊斯特布鲁克表示麦当劳计划深耕中国市场。目前中国是其全球第三大市场,麦当劳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每年开设250家新餐厅。美国和日本是麦当劳全球前两大市场。

“我们深信在中国大陆,香港和韩国引入深思熟虑的战略伙伴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创新能力和麦当劳全球实力的一个恰如其分的平衡,这将会使麦当劳在这些市场更好地实现最强有力,长期可持续的增长,”伊斯特布鲁克说。

他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许多数据和指标显示“中国消费者充满热情,这种热情会一直这样保持下去。”

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他对潜在的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有着“开放和感兴趣”的态度。未来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必须高度诚信,财务稳健,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并具备独特业务模式和竞争优势,共同推进麦当劳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解释引进战略投资者这种形式的原因,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 Phyllis Cheung)提到:“中国市场作为麦当劳全球市场的增长引擎,我们必须主动积极提升增长速度,扩大市场份额。引入战略投资者会使我们能掌握更多本土资源和投资,以实现快速增长的可能。同时麦当劳中国也可以在以中国为中心的反应机制下做出更适合本土市场的决定,共同推动麦当劳中国市场在2020年成为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目标。”

去年中国大陆市场共新开设210家麦当劳餐厅,是全球开店数量最高的市场,新店经营业绩也达到了公司预期,张家茵表示。

在中国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和麦当劳全球加速特许经营比例的目标一致。麦当劳公司计划将其全球特许经营的比例从目前的80%提升到2018年的93% 和将来的95%的目标。

麦当劳管理团队目前邀请摩根斯坦利公司为其寻找战略投资者,全面评估方案将陆续公布。

麦当劳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百胜餐饮集团去年分拆成“百胜中国”和“全球百胜餐饮集团”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中国业务被正式剥离。在中国市场,百胜中国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的独家特许经营权。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