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名央企上市公司高管拿走11.66亿元薪酬

作者:桂小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01 10:34:23
分享

动辄百万年薪的上市公司高管层素来是资本市场令人“艳羡”的群体之一,不过,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层的报酬在2015年有所回落。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层报酬的图表显示,较上年相比,报酬金额出现降低的现象,而且,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明显高于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

中海集运亏损逾29亿元

管理层报酬同比上涨

具体来看,截止到3月31日晚间,共有159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度的高管薪酬的具体数额,这159家公司管理层1184名高管共计领走约11.66亿元的报酬,平均每名高管薪酬约为98.5万元。

管理层的总体报酬来看,以千万元为级别分类可知,上述159家公司中,共有37家公司的管理层报酬在千万元以上。其中,银行、证券等金融类的企业高管报酬金额相对要高于其它行业,水上运输、医药制造等行业的高管报酬金额也比较突出。

中海集运在3月31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高管层在2015年共计从公司领走1519.02万元。而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高管层的报酬金额共计807.59万元。

在2015年的年报中,中海集运对于高管层的报酬有两项附注:上述薪酬为税前口径;上述报告期内高管从公司获得税前报酬为2015年实际发放金额,其中包含2014年业绩考核所兑现的薪酬部分。不过,公告显示,在发布年报之前,由于工作变动的原因,公司多名高管已经请辞。

中海集运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次出现亏损,同比下降377.88%,亏损额约为29.5亿元。“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于深度调整中,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受全球宏观经济的不景气,运输需求增速放缓及新增运力持续扩张等因素的影响,供需失衡局面加剧。主流航线运价维持在低位震荡,亚欧航线受大规模运力持续投放影响,运价水平屡创新低。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由2015年初的1064.42点下跌至期末723.26点,同比下跌32.05%;年均872.5 点,同比下跌19.7%。国际航运业态和经营模式呈现运力集中、联盟强化、规模经济和低成本运营等新特点”。中海集运称。

677名独立董事

领走近6亿元报酬

除了整体管理层的报酬之外,独立董事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情况也素来为资本市场所关注,而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31日,共有677人/次(编者注:因有重复担任独立董事的情况,故按“人/次”计算)的独立董事领取了央企上市公司的报酬,共计领取报酬总额约为6亿元。这些独立董事领取的报酬金额不等,最高者有每年49.2万元,最少仅者有1500元。数据显示,另有218人/次的独立董事未显示有领取报酬的数额。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每人/次独立董事领取的报酬金额排序可知,远洋运输行业的独立董事报酬丰厚,超过了金融领域的独立董事。从这些独立董事的简历中可以看出,多数人身兼数职,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的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等职务。

有业内人士曾经提及,独立董事的身兼数职现象,决定了他们给予一家上市公司的精力、时间皆有限,在履职方面往往打了折扣,因此,建立独立董事履职的职务数量应该有所控制,不过,也有上市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提及,优秀的独立董事十分难找,因此,合格的独立董事因为被众多公司“哄抢”,忙碌也是无法避免。

此前,对于上市公司的独董履职状况,监管部门也多有提及,且有一些政策明示了不可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人员红线”,因此,在过去的两年里,陆续看到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提出辞职报告,而从这些辞职独立董事的过往从业经验可以看出,离退休官员、大学教授、某一领域的专家居多,但也有上市公司人士坦言,这些人员由于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对上市公司的帮助了明显,因此,也是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热门人选。(记者桂小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