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大代表:关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受到平等教育

2016-04-01 13:25:04

吴建中,1956年出生于浙江永康,毕业于浙江大学EMBA,高级经济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香港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并先后当选为金华市人大代表和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吴建中一直以来都是以身作则,尽职尽责行使人大代表和党代表的权利,履行人大代表和党代表的义务,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积极通过提案来传达人民意愿。

在 2015年的金华人大代表会议提案报告中,吴建中就关于改善城乡一体化教育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建议。他说,随着中国的市场经济经济进入关键时期,城乡之间、农工之间的差距也日益凸现出来,形成面对面的不平衡。其中,如何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日益成为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金华素有"小邹鲁"之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后学得先贤之风范,世代相传而名人辈出。有文坛巨匠、丹青大师、爱国志士、名族英雄、专家学者。他们的功绩、成就,彪炳千史,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财富。然而,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金华地区的教育水平却与经济发展背道而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大批农民工子女得不到平等的教育机会。

目前,金华地区教育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有:1、学龄前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健全;2、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机会的不平等;3、关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受到平等教育。平等教育是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处理和解决好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也关系到中国社会的稳定和未来的发展,教育改革也将成为提高国民素质的新常态。

针对这些问题,吴建中在提案中提出了一系列相关的措施和建议:

(一)明确政府责任,完善学龄前教育管理体制

明确政府在学龄前教育中的责任,首先要加强流入地、流出地教育部门之间的沟通,明确各自在流动学龄前教育管理中的职责,将其就学管理落到实处;其次,要明确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并且密切联系、通力合作。相关部门做好本地区学龄老师认证上岗工作,完善并及时下发管理制度,规范课堂教学教材,物价管理部门监督检查幼儿园收费情况,杜绝乱收费项目发生。

(二)合理利用社会资源,使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途径多元化

拓宽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途径,给农民工子女选择的余地,这都有利于农民工子女教育的发展,为此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挖掘办学潜力。

第一,充分利用公办学校资源。公办学校可以利用闲置的教育资源,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难的问题。当生源数减少时,可将其实验设备、运动场地、图书、等硬件设施支援给农民工子弟学校。城郊结合部的一些分散的村校被撤消、合并后的教育资源(例如校舍、师资)将可以将其改造为民办公助学校,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并制订政策鼓励和支持公办学校的富余教师流动到民办的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的学校任教。另外,在公办学校还可以成立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的班级。

第二,大力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吸引本地就学。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根本在于实现儿童教育权的平等。我国的义务教育发展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农民工之所以把子女带到城市,就是为了子女能够接受城市的较高质量的教育。这就要求国家应把教育投资重点转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大力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增加教育机会,缩小质量差距,吸引一部分儿童在本地就学。

第三,鼓励社会办学。发挥社会力量,鼓励支持社会团体、个人举办服务于广大农民工子女的民办学校。在土地、办学条件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对这些学校的发展进行合理规划,营造此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氛围。而且,要采取民办公助或公办民助等形式,壮大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

(三)关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受到平等教育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加快农村寄宿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学困难等原因而失学,努力消除辍学现象。落实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以输入地为主保障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全面取消借读费。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