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被曝放弃收购喜达屋 万豪或成最后赢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1 13:27:13

安邦被曝放弃收购喜达屋 万豪或成最后赢家
安邦如果成功收购喜达屋,将成为有史以来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规模最大的一宗收购案。而喜达屋与万豪国际合并将创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酒店连锁集团。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 简称:安邦)已通知喜达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国际集团(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 Inc., HOT, 简称:喜达屋),将撤回早前提出的对该酒店的140亿美元收购提议。这一意外举动为该公司与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 Inc., MAR)之间长达三周的竞购战画上了句号。

安邦牵头的一个财团之前似乎已经接近与喜达屋达成协议,该协议对喜达屋的估值高于万豪国际136亿美元的出价。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喜达屋现在计划重新考虑万豪国际最近一次的收购提议,这一上周宣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提议对喜达屋的估值为每股79.53美元。

安邦如果成功收购喜达屋,将成为有史以来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规模最大的一宗收购案。而喜达屋与万豪国际合并将创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酒店连锁集团,客房总数超过1百万间,品牌数达30个。万豪国际旗下拥有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等品牌。

安邦的退出看来会终结一场混乱的竞购战。这场竞购战凸显了中国企业在高风险全球并购活动中的实力。

去年11月,万豪国际与喜达屋签署总值122亿美元的收购交易。然而在今年3月份,安邦意外杀入,令该交易破局。安邦最初的出价为每股76美元现金,随后又提高至78美元。喜达屋旗下拥有W酒店(W Hotels)、瑞吉酒店(St. Regis)和威斯汀(Westin)等知名酒店品牌。

在万豪国际提高收购出价后,喜达屋上周一宣布安邦牵头的财团再度上调收购报价至每股82.75美元现金。喜达屋之后还称,安邦的新收购提议很可能会成为较优的提议。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安邦之后一直没有使其收购提议具有约束力,也没有告知喜达屋原因。安邦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称,基于诸多市场方面因素的考虑,将不再推进对喜达屋的收购。

安邦牵头财团的成员包括私募股权公司J.C. Flowers & Co.和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Group)。

股东们对此表达了失望,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安邦放弃竞购的消息后,喜达屋股价跌4.5%。美东时间下午4点,喜达屋股价收于83.43美元。在此前酒店类股走势震荡的背景下,一些喜达屋的投资者曾对拥有较大溢价的安邦全现金收购提议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万豪国际在盘后交易中下跌5%,美东时间下午4点收盘报71.18美元,这显示出一些股东本来希望万豪国际在对喜达屋的竞购中失败,从而获得4亿美元解约费。

不过,安邦放弃的消息可能令万豪国际管理层和董事会松了一口气。一些酒店业分析师曾表示,万豪国际在提出最新收购提议后可能已无力再加价。对于在财务方面一直较为保守的万豪国际而言,提高收购出价算是一个少见的激进举动。

万豪国际董事长马里奥特(Bill Marriott)通常不喜欢大量举债,该公司过去一直喜欢收购单一品牌公司而不是寻求高调收购拥有11个品牌的喜达屋这样的竞争对手。

万豪国际上周一在声明中称,喜达屋投资者应认真考虑安邦牵头的财团是否能完成拟进行的交易,特别应关注该财团的融资确定性以及获得任何必需监管批准的时间。这可能反映出万豪国际试图以其他方式战胜安邦。

假如喜达屋与安邦签署收购协议,也并不能保证监管部门会批准交易。今年,中资公司在美国拟进行的收购交易大幅增加,遭到了美国政界的强烈反对。此外,中国监管部门也可能不批准安邦收购喜达屋。

根据修改后的协议,喜达屋股东每持有一股喜达屋股票将获得21美元现金和0.8股万豪国际股票。万豪国际和喜达屋股东原定于4月8日就交易进行投票。这两家公司曾表示,如果获得监管部门和股东的批准,该交易可能于2016年年中完成。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