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机构人民币使用率达到将近40%

来源:SWIFT
2016-04-01 15:06:00

-SWIFT“人民币追踪”显示,全球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及香港支付结算的金融机构数量增加18%

香港2016年4月1日电 /美通社/ -- SWIFT数据显示,各地区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的比例实现两位数增长。2016年2月,1,131家银行使用人民币开展与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支付业务,占使用各种货币与内地及香港开展支付往来的全部金融机构的37%。过去两年来,人民币的使用率上升了18%。上述金融机构大多位于亚太地区(557家),随后是欧洲(376家)、美洲(124家)以及非洲和中东(74家)。相比2014年2月,美洲的增幅最大(+31%),随后是亚太地区(+18%)、欧洲(+17%)及非洲和中东(+12%)。

SWIFT数据还表明,在境外发起的与中国内地及香港开展的人民币支付业务中,有24%由开展全球化运营,即拥有境外分行及/或附属机构的中资银行办理。

“全球人民币支付业务量波动不定,相比上月金额其实有所减少,这很可能受中国新年季节因素的影响”,SWIFT亚太区支付业务负责人Michael Moon表示,“另外,正如媒体广泛报道的那样,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所需的天数已经增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亚太地区内外都有更多金融机构开始使用人民币,这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应用,并逐渐推动人民币持续国际化。”

2016年2月,按支付金额计算,人民币依然是第五大全球支付活跃货币,份额占1.76%。这个比例较2016年1月下降27.5%。同时所有货币的支付金额下降了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