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深圳成全球青年创业者的梦工厂

2016-04-01 16:33:32

创业不是廉价,不是任何一个创业梦都能成真,不是每一家创业企业到最后都能成为腾讯、华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和媒体铺天盖地的报导下,人们看见的都是一个个成功的案例,"创客之都"的深圳也涌入了大量的创业者,希望在政策和创业环境"天时地利人和"的深圳能够大展拳脚。企业孵化器在大量的创业浪潮中应运而生,其的作用就是协助这些初创型公司解决创业路上遇到的问题,促使初创型企业、项目快速成长、成熟。

深圳最近成立的城市梦工厂也是一个孵化器,它与传统孵化器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的地方是城市梦工厂也会提供办公场地、也会提供工商注册服务、也会帮助这些企业找融资。与那些孵化器不同的是,城市梦工厂主打的业务不是为这些企业"打下手",而是要带领这些企业"闯荡江湖"进行政府、知名企业资源的相互整合,这是国内首创的孵化器模式。

孵化器这个概念本身不分好与不好,只分适合或不适合。在国内,一些孵化器的进驻成本非常便宜,有些项目在政府的担保下甚至能免费进驻。而美国硅谷中一家名为RocketSpace的孵化器操作方式与廉价背道而驰,其入驻价格是美国市价的三倍以上。高价格并不会让优质的企业望而却步,能入驻RocketSpace对企业而言已经是种荣誉。每个月都有上百家初创企业争先恐后向RocketSpace提交入驻申请,但每月只有二十余家能够进入。

为什么这些企业希望进驻RocketSpace?该孵化器已经功孵化出Uber等八家独角兽公司(注:独角兽公司指市值超10亿美元且未上市),已经孵化175家创业公司,募集来自会员和校友的资金达47亿美元。有趣的是RocketSpace还孵化了孵化器公司,该公司之所以能够助力企业成功孵化,是因为它最大的特点是整合资源、做生态系统,而且这家公司特别注重与大企业进行生态合作。

城市梦工厂要做的事情,就和RocketSpace正在做的事情有些类似,稍微不同的是RocketSpace的合作伙伴有60多家,而城市梦工厂的发起企业只有7家。不过,我们不能因数量小就不看到城市梦工厂,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世界通讯运营商华为、国内知名地产企业深业集团、全产业链设计创新的浪尖集团、业内领先的咨询管理公司ADU、环保企业深圳能源以及有政府背景的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这七家企业几乎覆盖了全行业的需求,作为城市梦工厂的先行者,这七家企业囊括了孵化优质企业的绝对优势。可以说,城市梦工厂为创业者们打造了一个搭接企业资源和政府资源的孵化器,这个孵化器将帮助创业企业进行国内史无前例的资源整合,帮助企业对不同类型资源进行识别与选择、汲取与配置、激活和融合,使之具有较强的柔性、条理性、系统性和价值性,并对原有的资源体系进行重构,摒弃无价值的资源以形成新的核心资源体系,以此助力初创型企业、项目。

从全球发展变化的趋势来看,制造业也的驱动创新发展往往在推动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优质的孵化器是驱动的催化剂。城市梦工厂的这种模式,有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而来实现藏富于民。一方面,城市梦工厂有希望培养出高新科技企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另一方面,城市梦工厂寄予创业者的机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此外,城市梦工厂能够使得深圳人才资源在市场经济中主动配置到优势领域,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加速企业成长、成熟、壮大并走向巅峰。

对于深业集团而言,参与城市梦工厂的孵化工作是一次跨界,也是新名片的打造。这张新名片能提升深业集团在地产行业中的地位,树立深业集团品牌,还能为深业集团注入新鲜血液,刺激深业集团更好地成长。从长期方向来看,深业集团参与城市梦工厂,能够结合深圳这一全球重要创新、创业福地的地理优势整合全球科技资源,并将其服务于集团相关业务,这也有助于深业集团加速实现国际化。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