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周春健院长专访:创新惠民不是一句空话

来源:北京和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2016-04-01 16:18:00

牡丹江2016年4月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和缓医疗与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签署“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协议,和缓医疗有幸采访到现任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头颈乳腺科主任周春健,这位有着丰富医院管理和临床诊治实践经验的基层医院院长,对“互联网+医疗”模式有自己独到的思考。我们一直都想做远程会诊

周:关于远程会诊,我是这么想的,我们一直想做远程会诊,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最开始是白玉兰远程会诊牡丹江分中心,运行得不太理想。后来花了40多万引进的视频会诊设备,运行得也不理想。为什么运行不理想?这里面有我们的责任,首先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另外就是视频会诊会有些不方便。它必须提前约时间,约定好后,双方再进行视频。不过视频会诊这点很好,随时咨询随时问,互相探讨,但是费用很贵。视频会诊它有优势也有弊端。

与和缓医疗的一见钟

周:和缓医疗找到我以后,经过了解,这个会诊模式非常便捷。把 iPad 拿到科里面,科里医生可以随时发起会诊。可以选医生,随时会诊,费用也不贵,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还可以选择,回复速度也很快,最后专家的会诊意见形成文字,患者也可以看,医生也可以学习,这个很方便。另外这个会诊平台好普及,一个科里面放一个 iPad,医生可以随时地进行会诊咨询,与视频会诊相比便捷很多了。所以我就决定在我们二院进行全面推广。现在看效果挺好,已经在神经内二科、神经内三科和重症监护室三个科室开展工作,还即将在消化科、呼吸科、内分泌等多个科室进行推广!

为什么会与和缓医疗合作

周:“互联网+”这个词比较时髦,这个项目也是“互联网+医疗”,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的大政方针。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会诊。二院经常会收治急诊和一些复杂的患者,医学又是一个多学科的问题。神经科的患者,我们需要与呼吸科医生、心内科医生一起会诊,通过这一个平台可以实现这样的多学科的会诊,也就是 MDT。

牡丹江这个地方比较偏僻,经济不发达,现有医生少,科里面的工作量非常大,让医生出去学习的机会不是特别的多,通过“和缓名医”这个平台医生可以作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与北京的专家、其他的地区医生进行交流。我一个科室主任进行会诊,全科的医生都可以得到实惠,好多时候一句话就像捅破窗户纸,整个科室都得到了提高。举一个例子,平时都是科里指派一个人去外地学习,科室的其他人就要等下次机会。我可以利用“和缓名医”这个平台一个星期会诊一次,就等于整个科室组织了一次业务学习,病历讨论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分享。刚才也说到了 MDT ,在进行复杂患者病历的讨论的时候,分析当地专家什么意见,北京专家什么意见,而且还不只是一个专家。通过这样的讨论学习把病历吃透,患者得到了救治,医生也可以快速地成长,更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我来给你们做全面合作的试点医院

周:互联网医疗是发展的趋势,而且利国利民,非常符合国家医疗体质改革的号召。国家医疗改革最强调的一点就是分级诊疗,但是分级诊疗也有一些疑难杂症解决不了,而通过“和缓名医”就可以解决。

现在老百姓看病要求什么?最好的医疗环境、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治疗和花最少的钱,移动互联网远程咨询都可以实现。我可以自己去选择最好的医生,几百块钱患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对比之下,到北京看病,住院拥挤,在本地几百块就可以住一个单独的病房,患者的需求都可以满足了。利国利民。非常符合分级诊疗的政策。

对于医院来说呢,提高患者的诊断率和治愈率,医院的声誉能够提高,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不用出门就可以看到病,能得到北京专家的治疗。好的专家的治疗也为患者省钱省力,解决患者的困难。对于北京的专家,可以通过这个理念传播医学知识和诊疗经验。现代医学发展极快,医疗从业者需要终身学习,国家也会组织相当大的人力和物力去加强基层医生的业务培训,通过这个移动互联网远程咨询平台就可以直接进行知识和经验的传播。省时、省力、便民、利民。

我第一次见到这个产品就相中了!以医院为整体在全院铺开,通过我在我们二院去铺开,我来给你们做试点医院,在全院推广。为什么呢?我看到了“和缓名医”的内涵,它的发展潜力,最关键的一点是可以做到惠民!即为了患者也为了医院,通过和缓名医医生能学习,患者也不必要去花那么多的钱去外地治病,感谢和缓给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一切为了患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周:通过移动互联网远程咨询最关键的一点是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国家早就提出医疗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牡丹江地区的现状,患者有病就去北京了,小病也到北京,全国很多地方都去北京,北京的医疗资源就那么多,所以就会出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反而我们地市级的医院患者流失了,现有的医疗资源得不到充分发挥。通过这个互联网远程移动就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还是一个惠民的工程!

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很多人到北京看病去,患者加上家属最少也要三个人,火车卧铺三个人就要1000块,到北京住宿三个人两间房一天就要500块,挂号也很困难,花200块挂上号了,在门诊看病10多分钟结束了。在北京看病最少要花费一周的时间,三个人吃饭一天100块,住宿500块,加上往返路程2000块,要花费超过6000块,真正花在看病的钱也就200块。交通也拥挤,住宿也拥挤。利用“和缓名医”平台,三四百块块钱就可以解决。好多患者看病真正花在看病上很少,花在消耗上的地方很多!还耽误时间,三个人在北京住一周,工作、家庭等等都要耽误,利用移动互联网远程咨询,家人继续上班,花上几百块钱,病人得到很好的治疗,关键是惠民。

我为什么总提到惠民?老百姓不容易,收入有限,牡丹江地区好多老百姓经济还是很困难,对这些患者怎么办?患者需要好的医疗,不想多花钱,还想在家门口看病,这都要解决。为什么会因病致贫?一个人患病,一家人都要去北京,在吃、住、行方面的费用消耗很大,家里负担很重,又对患者照顾不好。借助“和缓名医”在当地就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所以说是真正有利于服务老百姓的惠民工程,使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国内最好的专家诊治,利国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