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涛:区域性的城市服务App更接地气

来源:正益移动
2016-04-01 16:49:00

北京2016年4日1日电 /美通社/ -- 媒体与城市服务平台的融合,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基础上,对于传统媒体的有机整合。近年来,党中央也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日前,国内领先的移动云服务公司正益移动也顺势推出了面向政府媒体的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并与重庆新华龙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重庆地区“移动互联网+”政务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近日,在第十四届(2016)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智慧城市)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总结大会上,新华社重庆分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新华龙掌媒公司董事王金涛,以“重庆”App为例,给大家分享了重庆新华龙的媒体融合成果。

重庆新华龙掌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全国第一家由中央媒体新华社新华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地方媒体重庆华龙网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发展区域App的新媒体公司。新华龙掌媒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及两大股东的带领和授权下,以新闻资讯为主导,聚合各项政务、便民服务功能,全面推动实施全市的App建设工作。

作为重要的中央媒体,新华社发布了具有代表性的全国党政客户端“新华社”,而华龙网则代表了重庆市主流网络媒体。新华龙掌媒将两者的业务整合起来,大力发展移动终端,着力建设党政客户端,搭建全市统一的党政客户端集群,迎合了中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策略。

“央媒-地方门户-区县媒体”的区域性App更接地气

“重庆”App是由四大媒体:新华社重庆分社、新华新媒公司、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华龙网,联合打造的一个新媒体平台。该客户端集群按照新华社“央媒-地方门户-区县媒体(各区县宣传部或下属报社、新闻中心等新闻宣传机构)”的统一技术标准,把“重庆”App作为全市对外宣传推广的掌上门户,并为各区县政府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县党政客户端,最终完成一个三方内容资源共享、全面覆盖的整体宣传推广平台。

王金涛说,全国类似的新媒体平台,尤其是资讯类的比较多,但是相比全国性的App,区域性App更接地气,更有个性化,因此非常有成长潜力。

“重庆”App依托新华社品牌、再融入地方性特色,打造覆盖重庆市39个区县的App集群,在发布新闻资讯,第一时间报道市内重大突发事件同时,客户端集群还与各民生部门建立数据接口,提供各项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政务发展水平。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线办事、查询、缴费,例如查询车辆违章记录,缴纳水电气费等,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我们希望,通过此App集群,打造1/3的资讯、1/3的政务服务、1/3的生活服务,实现更多的互联互通,打造服务百姓的新平台。”王金涛如是说。

谈到“重庆”App的价值,王金涛表示,“重庆”App是移动新媒体和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的成果,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且贴近地方社会,不仅塑造了重庆特色的城市品牌,还增加了政府与民众之间沟通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覆盖重庆市39个区县的App集群,如何为其平台提供技术支撑?

王金涛说,传统的合作软件提供商就是卖软件,只提供代码。而在移动互联时代,场景的需求和技术以及运营的迭代需求在变化,在规划重庆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时,新华龙综合考察了目前国内主流的几家移动技术服务商,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合作伙伴正益移动。

正益移动旗下拥有国内知名的移动开发和技术支撑平台 --AppCan,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平台 --正益工场。基于Powered by AppCan移动平台技术的正益工场,能提供“移动+平台+运营+运维”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其旗下的AppCan MAS移动业务整合系统、AppCan EMM移动应用管理平台、AppCan SDK移动应用开发系统等,给新华龙掌媒所规划的建设“全市统一党政客户端集群”提供了强有力的移动技术平台支撑和移动运营支撑,使“重庆App+38个区县党政客户端+移动CMS后台”集群,能够快速实施并达到期望效果。

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是当前各级媒体以及政府部门的重要任务。新华龙的成功实践是适应媒体格局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值得我们共同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