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油价要反弹还得看中国

2016-04-05 10:55:30
分享

彭博:油价要反弹还得看中国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据彭博社报道,当你想起中国,就会想到土地辽阔,人口众多,是个地缘政治意义上的大国等等。关于石油的话题,也经常被人们谈论。但近来,诸如传言石油冻结或者美国石油需求上涨此类话题更加引人注目。

但是我们得先谈谈中国。中国在真正恢复油价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的石油消费将占全球的1/3。中国对其他商品的需求同样也关系到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而这些国家需要更多的石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发布的最新结果引人担忧。

中国预计2021年的石油需求每日1360万桶。

在3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油价下滑,勘探与生产贸易因此受到破坏,但中国石化的冶炼操作仍然受益。

同样也得到确认的是,当提到向广大民众销售燃料时,2015年中国两家国产石油巨头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销售碰壁了。

早在去年十月,我就强调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家公司的石油,柴油,航空煤油在国内的销售额下滑,并且2015年会急速减少。这确实发生了。尽管销售额仅减少0.1%,但是形势看起来很严峻。

按绝对值计算,会出现销售停滞的情况。

这些必然是滞后指数。测量全球的石油实际需求虽然难度大,却十分重要。两家公司报道燃料公吨数,但只是大概地估计每吨7.5桶,却不能针对每种燃料。去年他们的销售额是每日约680万桶,或者是中国预测石油消费的60%。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购买汽车,或者较大型汽车,所以汽油销售额上涨,但仍没能够抵消柴油销售额的减少。这紧紧地抓住了中国面临的挑战,因为中国正从依赖工业和固定投资向消费经济转型,并且保持相对快速的总扩张。不过,也拖垮了石油和其他工业商品,比如液化天然气,铁矿石。许多生产者根据中国的国情投资了几十亿,他们认为只要供给什么,中国就会消费。

不仅外国矿业公司和石油巨头乱了马脚,中国石油领导性产业也是如此。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国内燃料销售量下降,进一步对油价施压。

两家公司规模都在扩大,全球炼油能力超额。炼油是由蒸馏装置,管道,容器组成的一个巨大,复杂的系统。炼油也是一笔巨大的沉没成本,你需要尽可能地变通,不管经济是否景气。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米兰达的在研报中表示,就像全球钢铁市场的情况一样,当中国生产燃料的能力超过人们的消费欲望,更多的东西就会投放到全球市场。

中国迟早会实现经济转型(实际上,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托姆·奥林克和菲尔丁刚刚发布了中国政府可能会实行的计划)。即便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油价上涨也不能习以为常地认为中国的需求会增加。或许还是继续聊聊石油供给冻结的事情吧。

 

(编译:蔡纯洁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