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次季经济或回稳"壳"里有乾坤

2016-04-05 14:38:41

回顾上周行情,A股持续震盪,成交量略有萎缩。沪深股指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都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在周二收盘时守住了2,900点位。周三,沪深两市各大指数全线飘红,随后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走势分化。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周涨幅1.01%。微观来看,短期内A股市场的基础并不牢靠,支撑股市走牛的条件尚不具备,二季度市场或仍以震盪格局为主,有望逐步筑底。

但是,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有"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逐步启动的「护航」,效能会逐渐得以发挥,因此在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的概率较大,整个经济基础有望逐步"企稳"。据清晖智库数据统计分析,预计第二季度中国GDP将增长6.7%左右,上半年增速6.8%,全年可能会实现6.7%至7%的增长目标。

随着二季度经济回稳和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各路资金入市的加速,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经过一段时间震盪整理后可能有进一步上涨的机会。

关注基建及房地产等板块

本周,从投资策略来看,我建议投资者做好积极防御,不宜仓位过重,可以在自己擅长的"一亩三分田里"反覆折腾。同时,适当关注有望获得政策刺激的基建、房地产板块,随着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板块,以及盈利能力较强的医药生物板块。

此外,投资者仍可以关注一下我在上周专栏裡所提及的"壳资源概念股",因为它可以说是A股市场最后一场盛宴。为什麽?因为随着A股注册制推进的步伐趋缓,以及战略新兴板或被暂时束之高阁,壳资源无疑将维持较高的稀缺性,与壳相关的上市公司有望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短期内,壳资源依然可能製造暴富的神话,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也依然会情有独锺。

壳资源受追捧之时,亦不能忘投资风险在加大,若坚持投资尽量就应该寻找乾淨的壳资源,例如营中的负债情况和违法违规等情形。

随着未来发行端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壳资源的性价比将越来越低,通常情况下,发行人会更加青睐直接排队上市,而并非选择借壳上市。审核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但壳资源将给借壳方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诸如被立桉调查等,都可能导致借壳失败。

*ST博元被强制退市可以看作是监管层逐步完善退市制度的最直接体现。未来,A股的问题公司今后可能将实现退市常态化,而上市公司也将在市场化法则下逐步实现优胜略汰。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香港文汇报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