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惊人唱衰美国经济:美失业率高达20%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社
2016-04-05 15:33:04
分享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最近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又发表惊人言论。他称,美国现在失业率实际数字高达20%,股市被严重高估,经济正处于“非常大规模衰退”边缘。

【唱衰美国经济】

《华盛顿邮报》2日用巨幅刊登了对特朗普的采访。报道说,在这段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特朗普回答了记者关于总统竞选、美国经济、核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谈及经济时,特朗普语调悲观。他说:“我认为我们坐在一个经济泡沫上,金融业也存在泡沫。”

特朗普称,他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基于宏观层面,而非某一个经济领域,坊间充斥的所有关于经济的乐观预期都基于歪曲失实的失业率数字和被高估的股市。

他说:“首先,美国的失业率不是5%。如果你想听真实数字,恐怕在百分之二十几。官方统计是经过人为操纵的,为的是让那些政客,尤其是总统,脸上有光。”

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美国现阶段失业率为5%左右,近年来的最高为10%,出现在2009年10月。按照路透社说法,如果采取更为宽泛的统计范畴,比如把那些没有全职工作和放弃找工作的人算在内,美国的失业率为9.8%。

特朗普还将美国经济不振的原因归咎其他国家,称他如果当上总统,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振兴美国制造业。他还夸海口称,要在8年内帮美国摆脱19万亿美元的国家债务。

【专家表示不服】

特朗普的一番夸夸其谈引来一些经济学家的回应。他们批评说,特朗普对经济走向的预测只是他耸人听闻、吸引眼球的又一次“出位表演”。

美国裕信全球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哈姆·班德霍尔茨说:“我们不会走向经济衰退,无论严重与否,失业率也不是他口中的20%。”

班德霍尔茨和其他专家认为,美国股市现阶段确实存在被高估的风险,但美国国内并无任何经济崩溃的先兆。

佐治亚州立大学经济预测中心主任拉吉夫·达万说:“任何人都无法预测股市走向。我无法预测股市崩盘,所以也无法预测经济衰退。除非市场出现严重问题,或者发生经济学范畴以外的灾难性时事,否则我看不到任何经济衰退的理由。”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海峡群岛分校经济学教授宋万松认为,现阶段美国立刻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不到10%,“即使发生了,那也是因为受到外因波及”。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3日发表声明,谴责特朗普唱衰美国经济的论调。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当下一些美国人对自己的经济处境感到“害怕”,这种情绪容易被一些人利用。

他话里有话地说:“当人们感到恐惧和愤怒,有时候会说一些事后会后悔的话。”(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