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资产泡沫 欧洲亟需结构性改革

2016-04-05 16:16:36
分享

消除资产泡沫 欧洲亟需结构性改革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以下简称ECB)最近的政策震惊市场;其防止通货紧缩和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很明确,而这些政策本身却已为今后(市场)严重不稳定性埋下了伏笔。

存在问题的政策包括将ECB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为0;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扩大200亿欧元(约157亿英镑),至800亿欧元;进一步将ECB存款利率推至负值,即-0.4%。此外,ECB还启动了为期四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其利率同样为负。各大银行的收益有望上涨0.4%,前提是向私营企业提供贷款。

这些政策从本质上来说,是ECB为解决大规模资产泡沫破裂(欧元诞生初期,在南欧形成)产生的辐射影响的一系列举措。1995年的马德里欧盟峰会上,宣布欧元诞生,随即便导致了利率下跌。

由于南欧国家利率持续走低,催生了通货膨胀性信贷泡沫,这就破坏了其国际竞争力,同时将其资产与房地产价格推至不稳定的高水平。随后泡沫破裂,ECB便通过大印钞票以及向投资者承诺无限覆盖,以防过高的价格水平回跌至平衡水平。ECB的最新政策,也无非是大同小异之举。

当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紧接着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随即倒闭,那时ECB的干预有理有据。但在第二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后,ECB的举措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因为这项举措使得欧洲国家回避了结构性改革且阻碍了南欧元区国家的必要性反通货膨胀,或者甚至是被完全叫停,就和葡萄牙与意大利一样。

南欧在低息贷款面前,便已就范。但当民间借贷放缓、资金开始被抽回时,ECB又提供了几剂替代“毒品”。其不但不治疗“毒瘾”,反而制造出“毒瘾经济”,这样一来,若不注射毒品,便无法运作。

日本在1990年房地产泡沫破裂之时,就犯了类似错误。这二十多年来,日本央行在几近零利率的情况下,印出大量钞票以刺激经济。就其政府本身而言,也采取了赤字性支出的政策,毫不留情,使得占GDP总量69%的公债跃至如今的246%,同时还运用了安倍政府所青睐的“安倍经济学”,实为蹩脚。

所有这些都无济于事,因为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无法替代结构性改革。相反,凯恩斯主义与货币主义的“毒品”越多,市场的自愈能力就越弱、政策制定者就越不愿让经济与民众戒毒。

但是,如果欧元区尚且健康的经济也摆脱不了信贷的“毒瘾”,那么ECB政策造成的最坏影响可能就不远了。如今,已有某些征兆出现。由于各大银行完全不顾贷款人信誉度,开出近乎零利率的条件来招揽贷款,奥地利、德国与卢森堡的房地产市场实际已在这场危机中爆破。自雷曼破产以来,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价格就涨了一半之多;而卢森堡,也涨了近三分之一。

就算是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自2010年起,也一直都被笼罩在房地产价格暴增的阴影之下,城市房地产价格平均最少上涨三分之一,大城市可达一半之多。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统一以来才有的建房热潮。房产中介也仅能吃到一点残羹冷炙。

可用适当调高利率的方法,来控制德国的资产暴增。但是,如果ECB还是一意孤行,非要反着来,泡沫只会有增无减。一旦破裂,欧元区便要付出惨痛代价;想要替代德国的欧洲怀疑主义党派(如今在国家选举中遥遥领先)便会使之成为现实。

 

(编译:张隐曦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