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的收购目标:从好莱坞到哈佛?

2016-04-06 09:02:15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6日报道,美国Edsurge网站近日发表美国教育投资界专家Todd Maurer的文章,认为中国资本进入美国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全文编译如下:

中国可以买下美国顶尖学府吗?几年前,这个问题出现在Quora问答网上后很快便被忽略,原因是从管理角度讲,该问题不切实际。但这个问题背后蕴含着的雄心是:如果可以,中国投资者们便会购买。若是无法买下哈佛,那么中国还能从价值1.3万亿美元的美国教育产业中收购什么呢?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与哈佛类似,中国投资者不太可能并购的是好莱坞。2016年伊始,中国万达集团便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传奇影业公司(Legendary Entertainment),而此前万达集团曾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MC影院;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向Imagine娱乐公司注资1亿美元,完美世界影业与环球影业公司签订了一份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在与影视产业相近的数字游戏市场中,中国也收购了许多公司,如互联网巨头腾讯投资了Riot网游、Epic游戏公司,并收购了暴雪公司(Activision Blizzard)的少数股权。另外,近期腾讯又与HBO、华纳兄弟和NBA建立了流媒体内容伙伴关系。

与其同时,阿里巴巴投资了许多公司,包括总部位于洛杉矶的Snapchat,以及Fanatics(在线体育赛事)和Kabam等创业企业,近期还投资了在线教育公司iTutor集团。2015年,中国在美的全部企业并购总额达140亿美元,2012年中国还曾对初创公司直接投资23亿美元,但其在媒体和娱乐行业的投资这才刚刚开始。

教育和好莱坞娱乐公司有什么共通之处呢?尽管二者有明显差异,但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消费需求十分强烈,并且此领域中迫切需要创造才能、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和内容创新。且教育业和娱乐业均被数字传输模型和类似行业竞争对手所干扰,二者均处于国际市场中,“美国制造”在这之中有重要影响。

据估计,到目前为止,美国和英国的教育相关产业仅仅从中国和其他地区投资者处获得了3.5亿美元。但有战略和金融因素表明,中国对美国的教育投资将会快速增加。

中国资本的收购目标:从好莱坞到哈佛?

中国步入美国教育市场

首先,中国国内教育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亟需独特的国外资源、服务和技术一分高下。最近的例子是学而思教育集团继早前投资密涅瓦计划(Minerva Project)后,又投资了个性化教育公司Knewton,这样的合作不仅使中国接触到先进技术和美国创新教育品牌,也使当地的消费者认为其具有高水准的质量和威望。

其次,中国国内教育改革引导着消费者的选择。国家高考和中考改革,某些院校采用入学试验标准,以及高等教育入学条件国际化,种种因素导致中国的国际学校和国外寄宿学校炙手可热。中国教育愈发重视早期英语浸入式教学和课外实践,也是合作伙伴对美国公司青睐有加的原因。

第三,即使学生求学海外,中国公司仍希望继续为其服务。因此目前在美国大学和高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突破历史记录。然而中国的大学和相关服务商目前还没有进入美国市场。2015年,有30.4万中国留学生在美接受高等教育,34758名中国留学生在美接受基础教育(K-12,即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基础教育),后者的人数一年之内增长了290%。据全美外国留学生咨询协会统计,2015年国际留学生总共产生约305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按照在美中国留学生占全部国际留学生人数的比例粗略推算,中国每年的经济贡献超过100亿美元。但尽管有着如此巨额的潜在收入,中国对包括辅导、寄宿学校及服务产业在内的美国教育业投资较少。

第四,从美国的角度讲,潜在的中国投资者可以为其产品销售和学生准入的火爆市场和内在平台助力。虽然美国教育和育智公司漫无目的地在新兴市场建立松散的合作关系,这些新兴市场的价值和可挖掘度仍存疑,但美国教育和育智公司缺乏执行有实际意义的中国战略所需要的网络、知识和资源。与新兴经济体相比,美国教育市场规模有限,因此从K-12基础教育到私立职业院校领域的风险投资和私人股本支持的公司,这些公司寻求投资更为密集的中国合作伙伴的愿望日益强烈,这种合作包括分期收购或是一次性全部收购。

第五,中国本身便是一个新兴育智市场,它有着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手机、电商和媒体公司,从上述提到的广为人知的知名企业到诸如网龙教育(NetDragon Education)、iTutor集团和一起作业网(17zuoye)等初创公司。去年在华的早期资本达到峰值,2015年前半年达到3.17亿美元,中国已踏入国际竞争市场。另外,这些公司大多资金充足,孜孜以求,力求创新。营收和风险不再以人民币为主导所带来的额外收益,很可能提升其在国内的大众口碑,从而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

中国产业相继投身于国内激烈的竞争之中,迫使其进行创新,增加消费者需求,并将企业扩展至海外。

中国在美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2020年前可能将达到2000亿。问题不在于中国是否会大规模投资美国大肆吹嘘的教育领域,而是中国会何时投资。从美国教育企业到高校领导再到权威的美国教育品牌,无一不需要革新。中国资本及其带来的潜在的市场准入也许很快就会进入课堂,来到你身边。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