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能力:政府PPP项目管理的短板

来源:财新网
2016-04-06 10:50:01

建议政府从机制、渠道和方式三方面着手,建设PPP项目管理机构的沟通能力,推进PPP项目的实施。沟通机制上,要制定标准;沟通渠道上,要借力科技;沟通方式上,要体现艺术

【财新网】(专栏作家崔丽君)全球PPP模式的推广,对政府PPP项目管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当前,政府管理机构能力建设已从内、外部能力建设两方面展开。然而,一个贯穿全程、融入各个环节且十分关键的内部能力建设却被人们忽略了:那就是沟通能力建设。这一能力的缺乏和不足可以说是当前PPP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阿喀琉斯之踵。

沟通能力渗入在PPP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之中,因而我们从PPP项目实施过程的角度来阐述沟通能力的问题。当前,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将PPP实施过程分为五个阶段,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将其分为了四个阶段: 项目识别与开发阶段、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采购与招标阶段、项目执行与监督阶段。下面挑选三个最能体现沟通能力建设重要性的阶段进行说明。

首先,在项目识别与开发阶段,专业顾问的选择是PPP项目成功实施的关键。一般来说,当前政府对专业咨询顾问的选择,直到PPP项目招标时才开始,而前期缺乏与专业咨询顾问的沟通。这使得当前政府在选择咨询顾问时,对其专业能力难以有充分的认识,进而可能出现单纯依据咨询公司知名度进行选择的现象。这恰是缺乏沟通所导致的后果。

鉴于此,我们建议政府部门在选择专业咨询顾问的环节上,通过完善沟通机制、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来加强自身沟通能力的建设。在沟通机制上,可以设置专门部门长期维护与专业咨询顾问的沟通,即使短期内并没有PPP项目,也可就相关产业的发展等议题安排座谈会,以达到深入了解咨询顾问、为日后PPP项目储备专业人才的目的。在沟通渠道上,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互动的形式进行。在沟通方式上,应营造一种相对轻松的气氛,以便了解更为真实的咨询顾问。

其次,在项目采购与招标阶段,招标宣传和竞争性磋商环节的效果也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能力密切相关。这两个环节沟通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磋商环节充分竞争的程度和项目成本的高低。当前,政府招标渠道一般是通过官方网站,而对招标需求进行营销和宣传的较少,这使得项目投标方数量不足的局面时有发生,难以达到充分竞争的效果。

这样不仅减少了政府对投标单位的选择空间,而且面临项目成本增加的风险。鉴于此,当前政府不应局限于官方网络这一渠道,应借力信息科技的优势,扩大自身的宣传范围,把招标信息精准传送到具有投标资质的各方,以营造充分竞争的磋商环境同时,为了配合招标沟通渠道的拓宽,在沟通机制上,政府部门也应安排相应人员进行配合和管理;沟通方式上,保证客观性的前提下,应提升招标宣传内容的吸引力,以增强招标宣传的力度。鉴于PPP项目的主要吸引力来源于可预期的项目利润和政府的资金补贴,所以政府在进行PPP项目推介时,应将项目的相关内容和特性着重向潜在投资方予以介绍。

最后,在项目执行与监管阶段,合同管理中对于项目进度、成本和质量的管理最为重要。当前,政府部门一般是按照汇报、考察的形式进行管理,由于监管方专业技术水平的局限性,很难发现其中的具体问题。

如施工方在建设过程中,在使用水泥这种建筑材料时,要求有一个晾晒期,而施工方为赶工期可能会出现缩短晾晒时间的行为,而这为项目未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事实上,这一隐患是由于技术流程沟通不足造成的,是可以通过事前沟通而消除的。

可见,政府在合同管理过程中,应加强技术流程沟通能力的建设。鉴于此,在沟通机制上,政府部门可联合其他基建部门(如交通类PPP项目,联合交通部),加强对施工技术流程的沟通,进而对项目进度、成本和质量实施有效监管。

在沟通渠道上,政府部门可采用多方电话、多方实地考察等方式,与项目施工方、基建部门技术人员进行多方沟通。在沟通方式上,要注重施工中技术细节的沟通,以保障合同管理的质量,降低项目未来可能的损失。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沟通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度较大是当前政府部门与项目执行方难以沟通或有效沟通的根当前政府有效沟通难实现的问题。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双方知识架构跨本原因。当前,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来恶补PPP专业知识,努力缩小双方知识架构的跨度。

但经过我们的研究发现,这种对于PPP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深入了解的过程一般来说较为漫长,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相对于对PPP知识的培训,政府部门与拥有专业PPP知识与经验的人员进行沟通,不仅能快速了解PPP的相关知识,而且能准确地获取PPP项目的重点和难点。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将沟通能力建设分为两层:一层是以人为基础的沟通层,一层是以知识为基础的沟通层。以人为基础的沟通能力建设能够减少培训时间和降低培训成本,比较适合新兴市场国家。以知识为基础的沟通能力建设更适合于发达国家。IPREC和伯昂咨询一直致力于此项研究,并不断创建和完善沟通能力建设模型。我们会持续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

综上所述,结合我们近几年来在PPP项目中的实操经验,建议当前政府从机制、渠道和方式三方面着手,建设PPP项目管理机构的沟通能力,推进PPP项目的实施。沟通机制上,要制定标准;沟通渠道上,要借力科技;沟通方式上,要体现艺术。

标准的制定保证了沟通的有序性和严谨性,科技的应用保证了沟通的及时性和广泛性,艺术的融入则体现了沟通的人文性。只有标准、科技和艺术完美的结合,才能在PPP项目管理领域做到有效、甚至高效的沟通,才能为PPP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证。

作者为伯昂咨询董事长,本文为作者在2016年3月30日至4月1日联合国PPP中心(UNECE ICoE)主办的国际PPP大型专业论坛上的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