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顿:借助资本市场"润滑",公司驶入发展快轨

来源:
2016-04-06 13:26:43

2016年4月6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新楼大厅金锣隆隆,康普顿在中国A股市场隆重挂牌上市。康普顿(股票代码:603798)经过努力奋斗和专注执着终于踏入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润滑的力量",康普顿迎来公司发展历程上快速成长的黄金时期。

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系为车辆、工业设备提供润滑和养护的系列产品,主要包括车用润滑油、工业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及汽车养护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康普顿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确定了专业化聚焦和差异化的竞争战略,主要定位于汽车后市场的AM市场(零售市场)。

公司产品分四大类,第一类是车用润滑油产品,主要包括发动机油、助力转向油、自动变速箱油等;第二类是工业润滑油产品,主要包括液压油、工业齿轮油、汽轮机油等;第三类是汽车化学品,主要包括防冻液、制动液等;第四类是汽车养护品,主要包括润滑、燃油、进排气等系统的保护剂和清洗剂。

康普顿现已成为国内汽车润滑油、工业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和汽车养护品种类齐全的专业化制造商。在汽车用品的AM市场上,康普顿润滑油和路邦汽车养护品在品牌和价格定位上紧盯国际大品牌,已经分别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少数品牌之一。

润滑油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20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带动全球汽车产业向新兴经济体转移,新兴经济体地区的车用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和汽车养护品消费量快速增长。2009年以来,随着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心,其车用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和汽车养护品的生产和消费逐渐成为全球的主要市场。2012年亚太地区润滑油需求量约占全球需求量的39.72%,且亚太地区为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未来将以每年4.1%的速率增长,到2017年将达到1900万t/a。这些增长将持续由转向工业化的中国和印度所带动,预计中国和印度润滑油市场将以每年超过5%的速度增长。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将较快增长,这将导致亚太地区到2017年占世界总需求量的43%以上,将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地区份额。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伴随经济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呈现高速增长,直接带动了车用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和汽车养护品的市场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是全球少数保持持续增长的国家之一,2013年我国润滑油市场需求量约750万吨。与2002年相比,我国润滑油需求量增长了一倍左右,从2004年至2013年,国内润滑油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47%。而国内润滑油消耗总量中,车用润滑油占的比重较大,约占整个润滑油消费量的55%。一方面我国车辆保有量增长较快,另一方面中高档车辆增长较多,对车用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和汽车养护品的需求数量以及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迎来中国润滑油行业的黄金发展期。

中国市场先行者,技术和品牌优势明显

1、技术优势

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注重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公司生产的纳米陶瓷机油、纳米抗磨剂是高新技术重点产品,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纳米陶瓷机油在车用润滑油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声誉,其产品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使用纳米陶瓷机油,能有效抵御冷启动磨损和低温磨损,解决了发动机正常磨损的两大主要问题,可以延长机件寿命、降低维修费用。纳米陶瓷机油具有突出的降低磨损、节省燃油、降尾气中有害物质排放等功效。纳米抗磨剂是一种高品质添加剂,康普顿将以功能添加剂的研发为基础,发挥技术优势,持续的改进润滑油及汽车养护品的产品品质。此外,在汽车养护品方面,康普顿是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少数企业之一,多数产品均为自行研制,产品性能更加适合中国车辆运行和道路情况,康普顿储备了较多的功能性汽车养护品配方技术,形成了全系列的产品技术体系。

公司专注于车用润滑油、工业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和汽车养护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定位于中、高档质量等级的目标市场。公司的主导产品为中高档质量等级的发动机油,公司与世界同步在国内率先推出SJ、SL、SM、SN级汽油机油和CI-4、CJ-4级柴油机油等各个时期最高级别的产品,对树立品牌的高端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2、品牌优势

公司是最早进行汽车养护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内企业之一,形成了车用全系列养护产品,公司的汽车养护品已经形成了8大系列30多个品种的产品线。康普顿依靠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的优势,在我国汽车养护品的AM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地位。"路邦"品牌的汽车养护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众多的润滑油和汽车养护品竞争品牌呈金字塔型结构,高端品牌数量较少,而低端品牌数量较多。由于康普顿进入行业早、品牌定位较高、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较好,形成了良好的企业形象。2011年,公司被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国家税务局、青岛市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康普顿获评中国汽车用品行业总评榜"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十大知名企业"。"康普顿"品牌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2010年《中国汽车报》润滑油用户调查"顾客满意润滑油品牌";

2011年中国汽车用品行业总评榜"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十大驰名品牌"。2013年,康普顿润滑油获得"(2013)中国润滑油行业年度最受客户欢迎品牌"。康普顿获评"最佳企业品牌形象奖"。2014年,公司"康普顿纳米陶瓷机油"被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建设推荐产品(技术)",康普顿"5050纳米陶瓷机油全合成0W-40"获得《汽车杂志》2015年度推荐产品;2014年公司被中国润滑油行业年度总评榜组委会评为"(2014)中国润滑油行业年度电商应用先锋奖",被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授予"中国南北极考察官方合作伙伴"称号,公司润滑油及防冻液被授予"中国南北极考察队专用产品"称号;康普顿润滑油被《中国汽车画报》评为润滑油类"2014年度品牌"。

3、其他优势

经过多年的奋斗和发展,康普顿也形成了营销网络优势、企业标准和产品质量优势、市场管理优势、相关认证和许可优势、共同价值观打造的管理团队优势等行业竞争优势。

产能扩张成就企业辉煌未来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康普顿的业务量大幅提升。同时,企业产能不足的问题也严重制约着企业在润滑油行业的业务拓展和规模扩张,成为了康普顿高速成长道路上必须面对的发展瓶颈。本次上市,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为32,403.20万元,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公司本次向社会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依次用于以下项目:1、年产4万吨润滑油建设项目,2、自动仓储中心建设项目,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润滑油区域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康普顿公司通过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