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06 14:26:42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呈现全面发展格局。自2014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均实现逆势增长,重点产业业绩表现良好,呈现全面发展格局。具体来看,节能环保产业在利好政策带动下迎来快速增长,营收增速持续扩大,2015年第一季度达27.7%,较2013年增速翻番,居于七大产业首位;信息消费爆发式增长支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收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增速达18.6%,与2014年基本持平,较2013年提升6.7个百分点;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带动下,2015年第一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收增长17.5%,较2014年略微下滑,但增速仍列第三位;新能源产业实现较快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速为12.1%,但受风电产业业绩下滑的影响,增速较2014年下滑8.4个百分点;生物及新材料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10.6%和10.2%。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工人使用气垫船搬运一辆高速动车。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2.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后劲足

领军企业不断涌现,产业带动作用明显。

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中领军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一批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领军企业。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中当年营收超过50亿元(全部上市公司营收前25%)的公司数达132家,比2013年增加15家。部分企业已成为行业内世界顶级企业。例如,金风科技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独立风电设备供应商,建有亚洲最大的风电场;中集集团打造的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达到了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先进水平;华为、中兴等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跻身世界前列,在全球通信产业界树立起中国品牌。

研发投入大幅提升,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2014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强化创新驱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投入达到了1.39亿元,较2013年提高了25.2%,平均研发强度(占公司营收的比重)达到了4.24%,明显高于上市公司总体平均1.03%的水平。具体来看,共有34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超过了5%,这些企业的数量超过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总数的40%。

3.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将步入提速期

投资规模加速攀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丰厚,发展前景很好,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也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第一季度末,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固定资产净值达97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增速明显高于上市公司总体10.7%的增长水平。2011年以来,固定资产净值逐年攀升,平均增长率达到20.9%。

增发募资加速扩张。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相关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实现加速扩张。2014年共有13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增发,占同期实施增发上市公司总数的36.1%。2015年第一季度共有5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增发募集资金,占同期实施增发上市公司总数的45.0%,提升了8.9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3.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管理创新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活跃,现有管理方式不适应的情况还大量存在。在生物领域,企业密集反映新药和医疗服务准入问题突出。一是目前有上万种药品排队候审。二是我国在基因检测等新型医疗手段方面具备较强技术实力,但目前还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三是在一些省级招标中,医疗器械国内和进口分组招标,导致自主创新产品受到不公平待遇。在新能源领域,光伏市场转好,但光伏生产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难以融资。同时,企业反映光伏补贴拖欠情况增多。风电弃风现象长期存在,2015年1—6月全国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达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

融资难题亟待解决。直接融资比重小,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来间接融资是新兴产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从2015年年初到6月底,21家主要银行机构新增贷款余额为1304亿元,远远不能满足同时间段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元投资需求,且增速低于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2015年第二季度对1000家左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典型企业的调查中,企业反映融资难是当下最为关注的问题。调查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运行景气指数低于2014年年底水平,并且融资景气指数较第一季度有所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