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呼吁尽快调整风控指标管理办法 建言有紧有松提高资本监管的有效性

作者: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04-06 15:20:15

中证网讯4月5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会计与风险控制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证券公司风险控制专题研讨会,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就落实近期在大连召开的2016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机构监管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加强行业风险管理提出建议,并对《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提出完善意见。从具体操作来看,对指标修改建议有紧有松,但行业普遍认为有必要尽快对现行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完善,合理的指标将有利于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应尽快调整现行券商风控指标

证券业协会孟宥慈秘书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等10余家证券公司代表参加会议。协会会员服务二部、会员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王勇主持。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证券业协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在本次会议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环境和证券公司各项业务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和发展,对证券经营机构的风险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有必要尽快对现行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完善。

由于证券行业在本世纪初曾经集中爆发过大面积风控违规事件,监管层出于防范风险考虑,对证券行业的监管一直非常谨慎,券商风控标准曾多次修订。现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制度制定于2006年。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当时的办法规定证券公司可从事的业务范围与规模与其净资本规模挂钩。我国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开始由业务准入监管转向实时数据监控。

“调整完善风控指标管理将极为有利于券商行业健康发展”,王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证监会进行了修订,至今已经有八年的时间,“当时进行修订后的制度主要目的在于督促券商加强风险管理,保障行业总体持续稳健运行,从实际效果来看,现有的风控指标,尤其是流动性指标,也确实在去年的股票市场异动时起到了揭示风险的作用。但大家都看得到,这八年来证券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八年前行业盈利普遍以通道业务为主,现在则转向了资本中介业务。可以说组织架构、业务产品都越来越多元,相应风险类型也开始变得复杂,现有的风险控制指标制度恐怕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应该尽快进行修改完善。”

呼吁统一标准

事实上,对于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指标进行修订完善并非新话题,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证监会已启动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 》的修改工作。总的原则是,一方面放松管制,对不适应行业发展的指标进行修改;另一方面加强监管,严守防范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有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就此话题组织行业机构进行过六轮大讨论,对于如何修改,行业亦有诸多建议。

“修改完善指标的关键是保障监管与风险管理的一致性,换句话讲,如果证监会风控指标与证券公司管理目标不一致,监管效果也不会很好”,王勇如是建议。

中信证券风险管理部总监杨维华与其观点相似,他建议完善指标应贴近公司本身的业务,与近年来行业发展变化相一致。

“净资本是券商风控指标的核心,但原来的标准下会出现重复扣减净资本的情况,建议对此进行调整,将金融资产的风险调整统一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计算。这样将释放不少净资本压力,也让净资本更为贴近资本本质”,他还表示,原有监管指标对流动性风险考虑不足,应引入流动性风险指标。

除此之外,5日参加协会研讨会的与会代表还建议,应在维持现有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体系总体框架的前提下,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进行调整,并结合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补充完善相关监管指标,将衍生品等表外业务纳入风控体系。对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业务进一步强化监管要求、充分控制各类业务风险,但对实践证明一直发展较为规范、标准化程度高的业务,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指标。

代表认为,可借鉴国际经验,风控指标向IOSCO及欧盟标准靠拢,即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完善杠杆率指标,将表外业务纳入杠杆控制;优化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强化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通过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指标,构建更加有效的风控指标体系,进一步促进证券公司稳健发展。

2016年做好风控指标修订研究工作

尽管行业对风控指标修订的建议各异,但参加了5日研讨会的杨维华认为行业呼吁修订完善的本身并不意味着要加紧或全面放松对行业的风控指标管理,“应该维持现有总体框架不变,同时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做出调整”。

王勇则表示,在贴近行业的基础上,新指标应该是对原有规则的改良而不是改革,修改完善规则会对不同公司产生不同影响,但不应出现指标调整后,造成证券公司业务的剧烈变化。但每一家公司都应该对风控指标更为重视,对于各项指标更为敏感。

而有与会人士表示,修订指标如能更为贴合市场,将有利于降低部分券商的净资本压力,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经讨论决定,委员会将在2016年继续做好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修订及风险管理方面的专题研究工作,通过完善相关规则和加强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提升行业风险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