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渐增 东方添益价值凸显

2016-04-07 10:39:23

今年以来,无论是大家的切身感受还是政府公布的官方数据,都明显感受到通胀上行的压力。与此同时,股市阴晴不定,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再度下滑,债基成为抵御通胀的优选。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绝大多数标准债券型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东方添益以3.50%的净值增长率在61只A类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2016年1至2月,受到春节和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以蔬菜、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大幅攀升超出市场预期,致使CPI出现明显反弹,1、2月CPI同比分别录得1.8%和2.3%。平安证券认为,前3月食品价格的异常上行已经整体抬高了2016年的物价水平,全年的通胀水平将高于年初市场预期,全年CPI同比水平将升至2%以上。同时,广发证券分析,基于商务部数据推算,3月CPI同比将上行至2.9%左右,逼近3%的控制目标,通胀压力渐增。

在此背景下,对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作为抵御通胀的中长期投资品种,是较为合适的选择。对比同样以稳健著称的国债,以3月10日发行的一期为例,三年期4%,五年期4.42%,收益率和去年持平。而且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但不可流通转让。同时由于数量有限,银行排队抢购在所难免。

相比之下,借道债券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可以更广。如东方添益的投资范围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而且有些产品有较高的准入门槛,通过购买债券型基金可以突破这种限制。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4月1日,东方添益最近一年收益率为10.05%。

回顾已经走过两年的债牛,展望2016年债券市场,东方添益基金经理徐昀君指出,在债券收益率相对较低、宏观扰动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机构谨慎心态可能较为强烈,预计2016年债券收益率将在震荡中下行,市场波动剧烈的背景下波段交易机会较多。汇率波动、地方债供给冲击、经济数据超预期、股市企稳等事件都可能带动债券收益率反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