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或加入亚投行 称未能成创始成员国是错失机会

作者: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4-07 10:40:13
分享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日报道称,去年加拿大哈珀政府和美国、日本一起拒绝加入亚投行,随着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上台,这一局面可能发生变化。该国国际贸易部部长方慧兰近日承认,上届政府未能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是“错失机会”,现在加拿大有可能加入亚投行。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方慧兰是在多伦多会晤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她说,“作为一个政府我们喜欢信守诺言,所以请对我们有所期待”。加拿大前政府虽然没有加入亚投行,但曾明确表示“正积极考虑”。美国彭博社称,去年11月,方慧兰也曾表示,特鲁多政府对加入亚投行“有兴趣、正密切关注”,但拒绝透露是否在此问题上取得进展。当时她强调,作为国际贸易部部长,与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和印度改善贸易关系是“名列前茅的重点任务”。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评论说,加拿大的对华政策正发生重大调整。2015年11月执政的自由党政府正小心翼翼地改善两国关系,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考虑通过企业赞助形式鼓励10万加拿大青年前往中国留学。该报称,加拿大和中国在一系列双边经贸交流协定方面常常起步很早,但进展缓慢,两国旅游贸易协定就是如此。去年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令许多加拿大企业界和学界人士着急,他们纷纷向联邦政府施压,要求后者提速。(陶短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