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或成中小型企业转板A股的捷径

作者:蔡潇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7 14:28:26

新三板或成中小型企业转板A股的捷径

2016年3月8日,浙江益立胶囊有限公司的一名质检员工在浙江新昌的厂区内做产品检测。

中国日报4月7日电(记者 蔡潇)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的场外交易市场——新三板,已在年内帮助中小型企业融资355.27亿元人民币。

官方表示,截至4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已达6412家,总市值达2.86万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将新三板挂牌视作转板A股上市的捷径。

主要针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新三板是启动于2006年的一个试验性股权转让平台,如今,新三板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

新三板是对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等已有重要交易板块的有效补充。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广为接受的融资平台。这得益于其相对低廉的成本,简化的上市程序,以及对于无法在A股上市企业来说相对较短的申请期。

根据深交所数据,截至4月6日,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只有501家,但其日交易额却达到了1321.8亿元;而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新三板股票当日的成交总金额只有7.1亿元。

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信跃升表示:“尽管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新三板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但其流动性和退出机制仍存在挑战。”

中国证监会3月初表示,从5月份开始,新三板当中的挂牌企业将被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证监会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小型企业的需求,提高效率。被纳入创新层的企业将优先享受试点政策,转板A股上市便是其中之一。

益立胶囊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新昌县一家专门生产胶囊的企业。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的益立胶囊在规模和类型上,都是该交易所当中的典型代表。

益立胶囊总经理朱军伟表示,公司计划于今年进行两到三次定向增发,以筹集资金用于生产线升级以及兼并收购活动。

益立胶囊拥有36条生产线,其中6条为智能生产线,每条日均生产胶囊约250万粒。

朱军伟表示,公司计划今年投资4200万元升级14条生产线,而公司并购的目标可能是拥有优异生产工艺及设备的胶囊企业。

益立胶囊公司计划2016年年销量增长20%,达到1.2亿元;盈利2500万元,较上一年增长67%。

“通过技术升级和并购活动,我们计划在三年内,跻身于中国前三大胶囊生产商之列。”朱军伟表示。

另一个例子是斯菱汽车轴承有限公司,也打算借助新三板的平台进行业务扩张。

斯菱汽车轴承公司总经理姜岭向中国日报透露,公司计划在2016年通过新三板定向增发2亿元。

“募集资金将用于新的厂房建设及并购活动,”姜岭说。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实现超过2亿元的营收和1500万元的净利润,我们计划三年内在A股上市。”姜岭说。

一位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不愿具名的高管也表示,流行性仍是新三板存在的问题,“因为股份转让的方式有限,而且投资门槛高。”

目前新三板的转让方式仅限于协议转让和做市商转让。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应该拥有不少于500万元的资金。

(译者:井水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