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家平:全国商业保理活跃的公司仅500家左右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7 14:39:18

韩家平:全国商业保理活跃的公司仅500家左右

商业保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发布了《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5》。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记者 田阿萌)4月6日,第四届(2016)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在京开幕。

会上,商业保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发布了《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5》。韩家平表示,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依旧疲弱、格局严重分化的背景下,全球的保理业却逆经济周期而行,出现了逆势的增长。

“从全球市场的格局来看,欧洲占据保理业最大的份额,占到62%,亚洲是26%的市场,第三位的是美洲。从欧洲国家的整个经济来讲,其实他们这几年并不是发展得很好,但是他们的保理业处在绝对的第一位的位置。”韩家平称。

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在保理业务量上排在第一位,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中国台湾、比利时、荷兰分据前十名,而欧洲就占据七席。然而,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注册成立商业保理公司及分公司共计2514家,其中法人企业2346家、分公司168家。2015年当年注册成立商业保理公司1211家、分公司83家,新增数量较2014年增长43.3%,是2012年成立公司数量的27.66倍。

韩家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虽然已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有2500多家,但这2500多家只是注册企业,真正活跃的商业保理公司在中国也就500家左右。”

“尽管商业保理行业成为近年来投资热点,商业保理企业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各种创新和亮点频现,但绝大多数公司成立时间尚短,还没有正式开展业务,已开业的公司业务规模也较小,行业整体还处在起步阶段。”韩家平谈到。

据韩家平介绍,目前深圳前海地区注册企业开业比例约在15%,其他地区商业保理公司开业比例平均在50%,由此推算,全国已开业的商业保理公司数量约在500家左右,约占已注册企业的20%,其中90%仍处在起步阶段,只有10%的企业(约50家)进入成长期(年保理业务量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韩家平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并存,而银行保理业务量在一定程度上有了缩量,这给商业保理带来了契机和发展的优势。商业保理与银行保理的优势就在于其在细分垂直领域可以更专业化、更深入,也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除与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加深以外,商业保理与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小贷担保等新金融机构之间呈现出业务交叉、不断融合的趋势。

然而,由于不同的试点地区,监管政策也不尽相同,使得行业监管变得更加复杂,风险因素也在增加。韩家平在会上表示,不论出于风险防控还是推动保理业务健康发展角度,都需要商务部门与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建立密切的监管协调机制,形成有效的行业监管。

谈及到商业保理行业的发展现状,韩家平指出,目前商务部只在部分地区试行商业保理业务,目前在深圳、上海、天津、福建这四大自贸区注册的保理公司占到了绝大多数,从注册资金规模来看,注册资金在5千万以上的797家,占到65%,注册资本在5千万到1个亿的289家占23.75%,注册资本在1个亿以上的有131家,占10.76%。

韩家平在会上指出,“我们还是有信心,从市场需求的角度、从环境改善的角度,当然也有很多挑战,只要我们处理得好,比如说作为监管部门,如果能够更早地把监管的政策进一步完善,法律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的人才供给和各种创新能够在法治的框架之内,有更多的创新,我想我们是有非常好的前景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到2020年'十三五'末的时候,我们预测商业保理的规模将达到万亿级,万亿级并不是说1万亿,也有可能更多,也将会成为在应收账款融资领域里面重要的不可缺少的行业,”韩家平说。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