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特钢成功炼制核电自主制造材料 填补国内空白

2016-04-07 17:32:23

4月6日,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研究院")与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京召开产品发布会,宣布成功冶炼双相钢板坯料,并成功用于超宽幅S32101双相不锈钢板材。发布会上,永兴特钢还与国核研究院在产品发布会上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核电技术发展、技术创新、试验研究、产品试制、科研管理等事项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在核电新型号研发、试制加工、试验验证、共性技术研究、核电标准及资质构建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超宽幅S32101双相不锈钢是核电站结构模块的基础材料,本次研制由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永兴特钢、南京钢铁等单位共同开发。国核研究院牵头,永兴特钢负责冶炼,南京钢铁负责轧制,各方发挥各自研发、技术、装备等优势,形成了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模式,目前已进行小批量试制。

S32101双相不锈钢钢材因其耐腐蚀、寿命长、屈服强度高及经济性优良等特点,大量应用于AP1000与CAP1400等三代核电站的模块化建造中,AP1000与CAP1400单个核电站的使用量分别达到4000吨和5000吨。但是,该钢塑性差、加工难度大,国内钢厂目前无法实现大尺寸双相不锈钢钢板的自主化量产。永兴特钢具有多年核电设备材料供货业绩,在双相钢材料研发生产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在材料研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研制成果首次实现了S32101双相不锈钢3.1米以上板幅的国产自主化制造,在具备良好表面质量的同时,不仅保证了力学强度、腐蚀性能,而且在高温性能方面成功实现突破。

据了解,目前在建的AP1000为依托项目,所用S32101双相不锈钢板全部从国外进口。此次研制成果成功填补了宽幅3.1米以上热轧不锈钢板的空白,奠定了AP/CAP系列不锈钢板大规模使用的基础。产品鉴定和发布后,将迅速投入规模化、批量化生产,将会对超宽幅双相不锈钢板的国产化作出巨大贡献。

永兴特钢是专业从事高品质不锈钢棒线材及特殊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技术资源和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高压锅炉、核电能源、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军工等工业领域,其中双相不锈钢管坯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双相钢国家标准。

"该产品的研制成功表明公司在核电材料领域内具有较强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在公司产品转型升级方面走出了关键性一大步,将对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永兴特钢董事长、总经理高兴江向记者介绍,"该产品作为AP/CAP的结构模块基本材料,面广量大,将对公司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