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短期企稳 3月外储由降转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08 11:02:09

央行开始发布SDR计值的外储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21万亿美元,较2月增加102亿美元。同时,3月末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28万亿SDR,这是中国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公布外汇储备规模。

中期汇率仍有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春节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步企稳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企业和居民结售汇行为趋于正常,令外汇储备自去年11月以来首现正增长。

我国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峰值后,至今仅有三个月为增加,其余皆为逐月下降。今年2月降幅收窄,当月外汇储备下降286亿美元。

民生证券研究员张瑜认为,汇率短期企稳。从外部看,美联储“鸽声”不断,通胀虽有明显跳升,但主要是基数及油价触底因素,物价尚不能形成逼迫加息的理由,年内加息概率仅剩57%。从内部看,年初对强力产能出清的担忧已消去,年初至今的信贷、传统工业品价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等高频数据显示一定弱企稳迹象;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错配调整已近尾声,如提前偿还外债(短期外币债务余额仅剩5000亿美元左右,量已经很少)、不结汇(对外投资渠道不通畅,海外收益率有限)、抢着换美元(美元存款一年定期0.5%,人民币1.5%;美元理财1.5%-2%,人民币理财4.2%左右,美元绝对收益非常低,近期看不到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居民购汇行为趋于正常)等。

不过,张瑜认为中期汇率仍有压力。内部看,贬值预期依旧存在,结售汇意愿尚看不到逆转信号,经济结构性下行压力依然在,只可能反弹并未反转,下半年尚不明朗;外部看,美元加息走走停停但并未调转方向,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过去被动跟随美元升值太多,现在全球购买力太强,频频出现的海外巨额并购与月月刷新的旅游消费数据都佐证了这一点,中期仍有一定调整压力。

积极扩大SDR使用

去年经IMF投票,人民币被批准纳入此前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SDR货币篮子,初期权重为10.92%。新的SDR篮子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生效。IMF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31日每单位SDR价值1.4088美元。

7日中国人民银行称,SDR作为一篮子货币,其汇率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底在巴黎参加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期间表示,中国将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扩大SDR的使用,包括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