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3月外汇储备由降转升释放哪些新信号

作者:姜琳 来源:新华社
2016-04-08 11:02:09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新闻分析:3月外汇储备由降转升释放哪些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姜琳、有之炘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125.79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02.58亿美元,实现了连续5个月下跌后的首次上涨。外汇储备由降转升蕴含了哪些积极信号?是否意味外汇储备彻底告别了市场颇为担忧的急跌态势?

“继2月降幅收窄后,3月外汇储备转为增加,无疑显示资本流出的形势明显好转。”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3月以来美元指数下跌3.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有助于增强国内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等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据谢亚轩估算,美元走弱带来欧元和英镑计价的外汇资产换算额增加,是3月份外汇储备上升的一大原因。“汇兑贡献200至300亿美元,所以账面上3月份银行结售汇可能还是小额逆差。但是外汇供求关系逆转的趋势已经很显著,而且未来还会延续。”谢亚轩说。

事实上,作为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外汇储备变化的“拐点”在各种数据中已见端倪。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不久前就介绍说,3月,日均结售汇逆差、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以及外汇资金日均净流出,均较2月显著下降,甚至某些天的外汇资金还是净流入的。

从国际因素看,美元加息步伐放缓对中国等诸多新兴市场国家均带来积极影响。据韩国央行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3月韩国外汇储备也实现5个月来首次由降转升。业内普遍认为,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大大降低,有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受美联储鸽派表态影响,美元重回贬值态势,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情绪明显好转,专家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储备企稳反弹。

“从国内基本面看,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信号,企业偿还外债和个人购汇的冲动减弱,再加上央行政策沟通使得市场更充分认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价机制,我们认为到4月底人民币还会保持比较强的态势。”谢亚轩说。

而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认为,外汇储备将持续在高水平徘徊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显著改善,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来干预汇市的必要性大幅减小,现阶段中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足。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宜过于乐观。“就资本外流局面而言,目前是短暂平息还是将持续风平浪静,仍有待观察。”国金证券研究院徐阳称,美联储仍会在年内某个时点加息,可能会打破人民币稳定偏强的局面并将给外汇储备带来压力。货币当局应提前做好应对方案,通过多种工具来应对资本外流等冲击。

“年内外汇储备仍有下降压力。”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汇率和资本流动的核心还是要看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和风险溢价。基建和房地产改善的持续性存疑,弱的补库存周期难以为继。未来赚钱效应能否激活,风险溢价能否下降,需要看改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