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SEA ASIA调研:海事领袖呼吁采用更多新技术

来源:Seatrade Communications
2016-04-08 10:46:00

  新加坡2016年4月8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亚洲海事展(Sea Asia 2017)今日公布的先期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众多海事领袖呼吁加快新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以更好地把握机遇并应对日趋复杂的经营环境。

  逾九成(94%)受访的行业领袖认为,行业向智能化航运转型的时机已经来临,并有八成(81%)意识到大数据对航运及海事行业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同时, 受访领袖强调,新技术的发展将可帮助企业改用可持续的经营方式,起到重大关键作用。

  此次调研是Sea Asia 2017的先期筹备活动,针对海事行业的领袖进行,以深入了解行业所面临的主要趋势及机遇。调研中所显现的趋势,将会在2017年4月举办的Sea Asia 2017上成为探讨话题。

  环球航运集团董事长兼新加坡海事基金会会长苏文包 (Andreas Sohmen-Pao) 表示:「全球经济、政治及科技环境不断变化,海事行业亦要与时俱进。我们正在探索调整经营模式的途径,而Sea Asia这样的盛会就是一个交流思想、寻求新解决方案的好机会。」

  台湾裕民航运公司董事长徐旭东 (Douglas Hsu) 补充说,整个行业正处于这项变革的初步阶段。

  他表示:「目前只有少数的企业正在向智能化航运转型,但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需要更快地适应。为了推动转型的步伐,企业需要意识到采用新科技所带来的优势。」

  在亚洲地区,整个海事行业正努力与政府及私营企业合作,推动科技与创新的发展,以确保自身有足够的准备把握新的商机,迎接新的趋势及挑战。

  例如,新加坡海事及港口管理局 (MPA) 加强了海事创新及科技(Maritime Innovation &Technology,简称MINT)基金,推出MINT-PD(产品/解决方案开发)计划,为海事相关企业寻求发展科技产品或解决方案,提供高达50%的的合理成本补贴。

  此计划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的研发活动,并引进其他行业的科技,配合自身行业特点进行创新。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鼓励智能化船舶的发展。去年五月份,国务院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政策,其中强调了将世界第一艘智能化船舶作为重点开发项目。

  泰国散货船公司Precious Shipping Ltd. 董事总经理Khalid Hashim强调了智能化航运技术能够带来的优势。

  他表示:“智能化航运技术将会令船舶操作变得更加便捷,并有效改善海上与陆地之间的通信。例如,运用新的通讯科技,就可以更准确地掌握装卸时间日程,更重要的是,让船员有机会与他们在岸上的家人保持联系。”

  行业领袖亦表达了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重要性。

  Hashim先生表示:“大数据的采集非常重要,它能够帮助船主评估船只的效能。透过收集得到的数据,如机械参数、燃油消耗及航行速度等,船主可以研究如何提升旗下船只的表现。”

  同样,在大数据这个领域,海事行业正与政府及其他伙伴进行紧密合作。

  例如,印尼政府汇集了来自24个港口的数据,以监测效能并缩短船只及货物的等待时间。这些数据亦允许船主实时监控货柜的情况,能够看到它们是否安全及按时运抵目的港。

  新加坡海事及港口管理局(MPA)与顶尖资讯科技公司IBM合作,打造整合各种实时数据的平台,以统一的方式查看MPA所有数据点的情况。该平台收集的数据包括船只定位及天气等内容。

  受访的领袖表示,尽管此项技术可以提供巨大的优势,但安装整合的初始成本较高,对其实际应用造成了一定阻碍。

  Seatrade公司董事长Chris Hayman表示,整个行业需要互相合作,并携手外部的科技公司,积极引入新技术,寻求更低成本建设智能化航运基础设施的方式。

  “海事技术的发展,智能化航运以及大数据的利用,都将会成为Sea Asia 2017上的讨论主题。不仅会在海事领袖之间展开探讨,更有科技领域的专家参与,就智能化航运及大数据的优势,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海事行业的新趋势,展开思想的碰撞与辩论。”

  “每一届的Sea Asia都云集了众多国际海事行业顶尖领袖,明年亦毫不例外,届时我们将会见证众多业内响当当的人物共聚一堂,在此项为期三日的盛会上,就影响行业未来的关键因素展开争辩、讨论及分析。”他说道。

  编者注:Sea Asia2017调查研究的受访者是海事及离岸公司的行政总裁、董事长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