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代环球国旅汪世林:只有小公司 没有小角色

作者:侯行 来源:中国网
2016-04-08 11:16:35

北京时代环球国旅汪世林:只有小公司 没有小角色

中国网4月7日讯汪世林,北京时代环球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北京奥运会首席礼宾官,是旅游界响当当的人物。

2012年初,汪世林创立北京时代环球国旅,携“徜徉伏尔加--陶醉俄罗斯”伏尔加游轮12天之旅线路,以文化旅游为利器,开启旅游市场的征途。五年间,凭借对旅游市场敏锐的洞察力,超人一等的创造力,率领团队硬生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旅游行业打下一片天地,各种曲折,让人叹服。

一条线、一张报纸、一帮人

采访汪世林,是在一个相对休闲的初春上午,历史气息浓厚的东四十条大街的办公室里,本真中混杂着自然,自信中透着儒雅,汪世林语速颇快却不失逻辑,言辞紧凑却富含至理,人如其名,胸有丘壑,心藏千秋。

激情是不能掩饰和压抑的东西,在汪世林这里尤为突出。汪世林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只有小公司,没有小角色”,这是他在这几年旅游生涯中总结的心得。

汪世林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不惑之年的他却有着非凡的人生经历。汪世林笑侃说他的人生可以分为“前半辈子”和“后半辈子”两部分来讲。

汪世林的“前半辈子”,本科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旅游英语专业,研究生在英国读国际关系,在美国的两个大学进修过,最初工作主要是在政府机关做国际交流。奥运会前在北京大学国际学院国际关系专业,之后又参与了国际重大事件——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担任2008年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汪世林说他也在投资公司、房地产公司、影视公司担任过要职。或许是如此丰富的人生经历,才换来了汪世林“后半辈子”的洒脱。

提起汪世林“后半辈子”选择旅游的原因,汪世林说,“旅游也是民间交流的重要的方式,是文化传播的方式,加之自己本科是旅游业的黄埔军校北京二外毕业,这更为自己从事旅游增加了砝码。”

旅游专业科班出身,凭着对旅游行业的热爱,2012年初汪世林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旅游公司——北京时代环球国旅。

虽然刚起步人员少,经营范围窄,但汪世林感到旅游是朝阳产业,随着老百姓越来越富裕,旅游需求会越来越大;国门打开,境外游客会越来越多,他对旅行社前景充满信心。

“刚起家的时候,可以用‘一条线路、一张报纸和一帮人’来描述。”汪世林说,一条线路就是“徜徉伏尔加--陶醉俄罗斯”伏尔加游轮12天之旅;一张报纸就是当初借北京晚报大力宣传线路;一帮人便是这近十几位兢兢业业的员工。

汪世林投身旅游几年却从不倦怠,对旅游迸发出一般人所没有的激情;他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研究旅行社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并对旅游线路的创新有着普通从业者所没有的执著……

服务致胜,让游客在旅游中收获欢乐

每一个旅游从业者都要明白一个基本问题:“旅游是什么?”以及“旅行社到底是干什么的”。在汪世林看来,旅游就是一种体验,旅行社就是负责为游客设计愉悦体验的产品,提供愉悦体验服务。

在成立的前五年里,北京时代环球国旅坚持在抓一件事——打造服务的品牌,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优质而全面的一站式服务。

旅游产品的设计,需要旅行社投入巨大地人力和物力才能够实现,为此,前期汪世林都会亲自带领经理或者计调人员去踩线,调研市场,跟接待方直接沟通等。

汪世林常说,同样是一个客人要去旅游,不同的接待人员,客户回来后感受是不同的,就像厨师做菜,同样的材质经由不同大厨的手做出来的菜,口感肯定是不同的,关键是能不能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做。

北京时代环球国旅在旅游行业的好名声,在游客心中的好口碑,都源于北京时代环球国旅的优质服务。

汪世林表示,我们组织的旅游团,不是为了游玩而游玩,而是结合游客的专业、游客的知识、游客的兴趣、游客的爱好、游客的层次,来安排相应的旅游内容,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之外,得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收获,令思维和视野得到一次改观和提升。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北京时代环球国旅的导游都是经过严格挑选考核的,有的导游甚至是被“点名”派遣。

汪世林认为,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文化活动,在旅游中有地理、历史、文化、艺术、文学、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知识,作为一个导游,应该而且必须融会贯通这些知识,在导游过程中给游客以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凭着这种理念,北京时代环球国旅在设计线路和组团时,就很注意从文化主题、特色主题的角度来考虑设计。

去年,北京时代环球国旅组织了一个1600多人的几十个团组出游,在俄罗斯伏尔加河上主要是俄餐,考虑到部分中国游客可能会不习惯,旅行社特意在行船之前,在中餐馆订了馒头花卷带上船,并且为船上的客人煮米粥,这样很多游客的口味得到了调节,吃起饭来更加顺口,心情也变好了。这种超出旅行社服务范围的意外惊喜是参加北京时代环球国旅每个团的游客几乎都能体会到的。

汪世林提到,这个旅游团返回中国后,很多游客专门来到北京时代环球国旅致谢,同时还为旅行社介绍了许多其他顾客。

据悉,全球每年到伏尔加河的有2-3万,其中,10%是中国人,这10%的游客中,有80%是北京时代环球国旅组织的。

汪世林希望把自己的每一条线路都打造成精品,所以对线路的安排格外用心。在北京时代环球国旅包船的所有线路当中,汪世林请了著名播音指导方明录制了配乐解说词,“游客在船上,听着优美的声音、专业的解说,将会是一种享受。另外,北京时代环球国旅还组织了‘目标:南极’、‘目标:北极点’、梦幻多瑙河、魅力莱茵河、西伯利亚穿越、索契体检养生游等项目,其中不少是国内的独家特色品牌。”

放眼未来,全面拓展市场

在北京时代环球国旅最近迅猛的宣传势头中,记者发现北京时代环球国旅的宣传方向似乎和以往有了一些变化。首先是产品线开始向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市场拓展,其次,更加重视自身品牌的宣传。

大力推广其他市场是否会削弱其俄罗斯线路的号召力?汪世林指出,北京时代环球国旅是从“徜徉伏尔加--陶醉俄罗斯”线路起家的,并逐渐发展成为“专业诚信的伏尔加旅游线路商”,业界同仁认可这个品牌的先决条件是因为专业与诚信,为此,在伏尔加以外的市场上投入同样专业的从业人员、秉承同样坚决的诚信经营理念,也必将赢得业者的认同。

在拥有了‘伏尔加游轮之旅’这条金牌线路之后,北京时代环球国旅又与俄罗斯方合作,推出了国内独家产品—索契体检养生游。这个项目国内还没有,客人可以在旅游的同时,借用世界顶级医疗设备进行个人体检和康复,是家庭和老人欢迎的项目。

汪世林说,线路产品是一家旅行社发展的源泉,所以他在线路开发上比较谨慎,只做有特点有特色的线路。

对于记者提及的很多相同类型的旅行社,靠门店数量占领市场的时候,汪世林略显的自信满满:我们会按照原计划稳扎稳打地进行,关键是对北京环球时代国际旅行社的品牌号召力有足够的信心,同时我也想有竞争对手的出现,来督促、激励和见证我们彼此的成长。

近两年来,资本和互联网对旅游行业影响很大,这是有目共睹的巨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北京环球时代国际旅行社也一直关注行业的变化,探索和尝试适合捷达的发展模式,“条条大路通罗马”,找到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在并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汪世林认为,坚持产品为王、精耕细作,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也可以说是一种引领趋势。

汪世林并不担心OTA掌控资源取代线下旅行社,他反而认为:OTA和旅行社,谁说了都算也都不算,客人说了才算数。

记者获悉,汪世林把北京时代环球国旅也定位成一家旅游文化公司,“除了这十几条精品线路之外,我们还有一部分业务就是承接各种文化出访或者接待项目,例如与中国合唱协会、北京合唱协会的合作,与中国著名摄影家的合作,还有各种电视台晚会演出的接待工作等等。”

2016年初,公司还成立了残疾人旅游事业部。当前,很多旅游公司没有为残疾人而制定的旅游项目,嫌麻烦,结果是将残疾人拒之门外。汪世林说,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当前残疾人对出境旅游的渴望,同时也是为了做一件有意义和传播爱心的善事。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展开,受到了相关机构的支持与关注。(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