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芯”升级,云知声携多款产品亮相CITE2016

来源:云知声
2016-04-08 13:26:00

  北京2016年4月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8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6)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围绕“创新、智能、融合”的主题,集中展示智能硬件、机器人、无人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云知声去年首次亮相 CITE 并荣获“2015 CITE 创新产品与应用奖”,今年云知声再次高调亮相,向参展观众展示云知声云端芯生态链上的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云知声在 CITE 再获殊荣,智能车载语音交互方案获颁“2016CITE 创新产品和应用奖”。

  AI幕后英雄,云知声人工智能“芯”升级

  本次 CITE 的主题是创新-智能-融合,新技术新应用集中亮相。云知声本次参展的主题是“你不知道的云知声”,与人工智能在前台的光辉形象相比,技术研发则是低调的幕后英雄。云知声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与服务,从语音到智能语音再到人工智能,云知声自创立以来,不断思考如何将自身领先的技术落地应用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之中。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参观云知声展台

  4月8日上午,CITE 开幕式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来到云知声展台,云知声 CEO 黄伟就云知声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产品进行了介绍和分享。

  在业务体系上,云知声打造了“云端芯”生态。“芯”,芯片是设备“大脑”,数据之源。“端”即“终端”,是云知声各种产品方案的落地和实现,目前已经在家居、汽车、医疗和教育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最后是“云”,通过“芯”和“端”收集的所有数据上传到“云”后,经过大数据处理,转化成最终的服务,即“AI Service”。在应用层面,AI 芯、AIUI、AI Service 三大解决方案支撑起云知声核心技术的落地和实现。这些方案在家居、医疗、教育、车载等领域有广泛应用。云知声合作伙伴目前超过两万家,在芯片方面,云知声和国际芯片巨头以及国内芯片企业全面深度合作,推出物联网智能芯片。目前,这些基于芯片的软硬一体方案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与美的、格力、华帝、海信等多个知名品牌达成合作,联手打造了众多标杆产品。在本次 CITE 上,云知声搭建了家居体验馆,向观众展示了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厨电等家居产品,让家居能听会说,让生活回归本“智”。

  云知声提供的 AIUI 人工智能交互方案,在汽车、电视、平板、机器人等领域已经有广泛应用。比如,云知声完备的语音交互方案主要应用在车载业务,已经服务了近百家后装市场方案商、品牌商,在车载后装市场上份额位列第一,并且合作客户数量和产品激活量都还在快速增长。云知声现场展示了多款使用云知声交互方案的 HUD、中控、后视镜等车载设备,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智慧出行带来的更安全、更轻松的驾驶体验。

  最后是 AI Service,它基于云知声开放平台的 SDK,在医疗、教育等领域实现了深度应用。在医疗领域,云知声是国内首家医疗专业领域云服务提供商、医疗领域交互方案专家,提供医疗垂直领域语音录入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基于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进行持续探索,实现智能语音交互的知识问答和病历查询,进行健康风险预测和患者分群分析。

  “奇点”临近,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切服务的基础

  互联网已经经历了 PC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现在正在迈向万物智联时代。未来将从“以设备为中心”进步为“以用户为中心”, “以数据为中心”。万物对人类的服务将变得“主动”,它们通过芯片感知生活指标,并主动提供最舒适的服务。渴了有机器人自动把水送上,饿了电饭煲自动做饭,热了空调自动开启降温,甚至连灯光也会随外界光线和需求变得明亮或者暗淡。而这一些,并不需要手动或语言输入什么指令,只需“智享未来”。

  科学家们将机器变得超级聪明的时刻叫做 “技术奇点”。 美国科学家、人工智能权威专家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预测了这一时刻。他说,21世纪30年代,人类大脑信息上传成为可能;40年代,技术使人体进化成非肉体的、可以随意变形的形态,人们大多数时间沉浸于虚拟现实(如《黑客帝国》);2045年,奇点来临,人工智能完全超越人类智能。

  “技术积累过程当中,可能不会感觉到;积累到一定地步,质变时可能被打得措手不及。”

  目前来看,未来十年会是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云知声将积极推进感知技术的建立和数据积累,由感知向认知智能挺进。把数据 --智能 --商业在生态上形成闭环,云知声相信,随着数据的爆发式增长,随之将迎来商业价值的蓬勃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