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专注培育中国半导体应用市场

作者:刘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8 14:23:00

恩智浦:专注培育中国半导体应用市场
 
郑力,恩智浦大中华区总裁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记者 刘铮)随着苹果的Apple Pay、三星的Samsung pay、小米的Mi Pay和华为的Huawei Pay相继入市,“非接触支付”已成为手机移动支付领域的新热点,各大手机厂商正在围绕非接支付功能展开竞争。

到目前为止,近场无线通讯(NFC)技术距大规模应用仍有不小的距离,但恩智浦半导体已经通过与中国企业在非接支付方面的合作,展现出了他们所奉行的“客户至上”的本土化战略,及其在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不久前恩智浦与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进行合作,为小米最新的旗舰手机小米5提供Mi Pay所需的安全元件和NFC解决方案,就是一个现实的例证。

作为NFC安全解决方案领域领先的技术供应商,这家荷兰企业为小米提供的技术专门针对公交支付应用进行了优化,通过提升射频性能实现了最佳的支付安全性和客户使用体验。

恩智浦大中华区总裁郑力日前与中国日报记者座谈时提出,应该在半导体产业链内,通过联合上下游企业进行更多的跨界合作,并向记者深入阐释了恩智浦本土化战略的实施轨迹。

“到2020年,装载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22亿部,”郑力说道,数据援引自市场咨询机构IHS科技公司。

郑力介绍,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是NFC技术得以广泛应用的最重要推动力。用户们希望使用新技术,希望得到更好的应用体验和更强大的隐私保护功能。

“截至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6.3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约2.51万亿美元),相比传统的电脑或者笔记本,人们更习惯通过手机端来购买商品。”郑力说道,“同时,随着用户基数和数据安全问题的大量增加,移动运营商们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首次推出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以来,恩智浦作为该项技术的领先供应商之一,始终致力于推动该技术从公交卡到移动支付的技术升级。

“得益于我们的工业全球化,恩智浦能够为智能手机制造商、移动运营商和银行提供更多的高端国际资源和技术,共同推广NFC技术的应用。”郑力补充道。

据报道,目前在中国流通的交通卡有4亿张,而这其中的大量持卡用户将向智能手机等更为方便和安全的移动支付新方式迁移。

近几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增长迅猛。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共发生超过45亿笔移动支付交易,总交易金额达18万亿元人民币(约2.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3%和194%。随着未来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公交系统的智能支付技术市场将持续扩张。

恩智浦:专注培育中国半导体应用市场
 
恩智浦于2015年11月将世界首款太阳能家用电动车的升级版Stella Lux带到中国

互联汽车

去年11月,由恩智浦提供技术支持的新型太阳能家用电动车——Stella Lux首次在中国亮相,并于上海开启中国创新之旅。

Stella Lux同时展示了恩智浦的多项车对车及车对基础设施设施(V2X)安全互联技术和微控制器产品。在此之前,恩智浦已经参与了“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并为该项目提供智能互联汽车解决方案。

V2X技术已被公认为能帮助实现车辆之间及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以改善交通环境,提高驾驶安全性。

“今年我们还将对这辆车的性能做更多改进。”郑力介绍说,“例如增加速度调整功能,帮助车辆获得更有效的预判能力,避免在转弯时发生碰撞。”

今年3月,恩智浦宣布以V2X技术提供商的身份,参与美国交通部发起的“智慧城市挑战赛”活动。恩智浦将与其合作伙伴Cohda Wireless公司共同为比赛优胜社区提供无线互联解决方案,让车辆在超过一英里的距离外安全地交换数据(如危险警告),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防止交通事故。

据恩智浦公司介绍,“智慧城市挑战赛”是一项全国性的竞赛,由美国交通部及其合作伙伴共同组织,鼓励各个城市运用更多的高科技手段应对人口增长给未来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带来的挑战。获胜的城市将获得五千万美金的奖金。此外,作为恩智浦与美国交通部合作的一部分,获胜城市还将得到恩智浦领先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包括可显著改善未来交通状况的V2X解决方案。

“我们相信,这一合作模式不久之后将被引入中国的城市。”郑力说。

郑力同时还指出,公司将更关注于与新兴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包括百度、乐视和比亚迪等企业。

智能家居

同样在三月,中国家电企业海尔在其“U+智慧生活2.0战略发布会”上,推出了一款名为Ubot的智能家居机器人,恩智浦为该产品提供了应用处理器解决方案。

这款机器人拥有“听、说、嗅、知、动”五大感知功能,可以胜任家电智能管家、家庭安全卫士、家人陪护、生活助手等多重职能。

根据郑力介绍,“智能家居”原来的概念是通过Wi-Fi或蓝牙连接家用电器。但是这种所谓的智能设备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未来的智能家电“应该是一个通过云服务支持的终端。”恩智浦已经与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进行合作,共同开发第二代“智能家居网关”,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理解我们的客户,了解他们的痛点,寻找行业内的不足之处,这是我们在与产业链上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时的主要切入点。”郑力说道。在一个尚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国家,“我们渴望向产业链下游拓展,来探索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