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壶”炼油厂大量进口原油 待卸货油轮暴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08 14:36:30
分享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英媒称,中国新晋原油进口商即所谓“茶壶”炼油厂的原油购买量飙升,导致青岛港油轮暴增,卸货延迟时间最长达到一个月,引致昂贵费用并加大了向中国售油的难度。

据路透社4月8日报道,这些独立的炼油商刚刚在去年从政府限制中解脱,获得原油进口许可证,现已为2016年签下大量低成本原油。根据港口代理及船舶跟踪数据,这一现象已导致山东青岛港油轮延期卸货天数增加三倍至20-30天,青岛港是这些炼厂主要的进口港。

“本月(‘茶壶’炼油厂)需求增长,导致进口原油要延迟一段时间才能到达,”一位交易商表示,并称买家“要受此延迟影响,因为要缴纳大笔滞期费”。所谓滞期费,就是如果货物未能在指定时间卸货,租船人需给船主支付的费用。

根据能源机构Energy Aspects的数据,青岛港2月进口创下23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预计3月将再创新高。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月青岛港进口量相当于当月中国进口总量的约29%。

报道称,强劲的需求让青岛港的吞吐能力承受极大压力。汤森路透Eikon终端上的船运数据显示,至少有15艘油轮--包括巨型油轮(VLCC)和苏伊士级油轮--正滞留在青岛港等待卸货,其中多艘船只原定在上月卸货。

此外,国内炼油企业与青岛港之间缺乏输油管线连接,意味着他们所购原油约80%都只能通过卡车运输,因此青岛港难以快速清空积压的进口船货,为新抵达的油轮提供卸货空间。加之港口终端缺少储存空间,也让油轮无法轻易卸载并继续去交付其它船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