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不够用了吗!?”听公积金管理人员怎么说

作者:吴慧珺、杨绍功、董建国、王绥翊、张玉洁 来源:新华社
2016-04-09 15:14:20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近期,南京、苏州、合肥、福州等地公布2015年公积金贷款情况,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出现额度紧张的现象。一时间,网络上“公积金还够用吗”“我要买房怎么办”等担忧之声此起彼伏。对此,记者走访了多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听听他们的声音。

贷款增加,购房需求旺盛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紧张”的现状:目前南京的住房公积金资金仍比较紧张,截至3月底个贷率已经超过105%。该负责人表示,受该市房地产市场行情影响,广大缴存职工购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需求比较旺盛。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负责人接受了采访。其透露,截至3月底,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在99%左右,处于偏紧状态。该负责人称,苏州的房价上涨,购房需求得到释放,个人对公积金贷款的需求也快速上升。

记者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同样由于购房需求,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97.85亿元,同比增长30.52%;个人住房贷款率为105.15%,比上年同期增加15.3%。

在福州,个贷使用率也超过了100%。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贷款管理处处长张宜介绍,近一年来,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始终居高不下,均在90%以上,并且增长速度较快,资金池较为紧张。截至2015年底,福州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29.85亿元,同比增长22.34%;个人住房贷款率为99.30%,比上年同期增加7.71%。截至今年2月29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使用率已达105.23%,预计3月份个贷使用率达到108%左右。

资金紧张,不等于“贷空”

看来,上述各地“资金紧张”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关于网友“公积金是否够用”“是否会贷空”等担忧,相关人员也有话要说。

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友质疑“住房公积金贷空”主要是从各地发布2015年报的存贷款比例来看的,“网友以为超过了100%,就会贷空,其实不然。”

该负责人说,目前很多城市,包括合肥市的住房公积金出现了如果流动性不足的状况。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各级政府部门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频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充分释放了住房公积金潜力,也导致资金出现了短期流动性不足。“但这还谈不上‘公积金被贷空’,中心有一系列的惠民措施保障住房公积金的正常发放。”

“以合肥为例,中心在不影响职工利益的情况下,积极采取了‘公转商’贴息贷款方式,以缓解住房公积金资金压力,保障职工贷款资金供应……广大职工尽管放心,不存在‘贷空’一说。”该负责人说。

张宜向记者表示,目前福州市“并没有出现贷款审批放缓、放贷周期延长的问题。”张宜说,现在公积金管理中心从收件到审批需要4个工作日,“两个月内也能确保放款,购房者可以顺利贷出公积金,受影响不大。”

记者获悉,福建省今年出台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达到90%以上时,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可采取向当地财政、商业银行借款,试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4月15日起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等措施,以加强资金流动性紧张的调配和风险防控。

张宜说,目前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用招标方式,与一些承办银行签订融资授信协议,两年内授信总额20亿元,今年计划融资10亿元。现在,首笔融资3.5亿元已到位。此外,福州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向当地财政借款9个亿。

已有措施缓解贷款压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的公积金管理部门,已经有了缓解资金紧张相关措施。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的情况,中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资金压力。一是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即“公转商”业务。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陆续在建、农、中、工、交等银行开办了此项业务,目前已累计发放34.96亿元。二是实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今年1月下旬和2月上旬,先后委托兴业信托和工银瑞信各融资5亿元(共10亿元)。

目前,南京市公积金贷款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全部贷款审批流程只需1个月左右的时间(不含房产部门办理过户、抵押的工作时间)。在全部贷款审批流程结束后,相较于以往2至3个月的等候放款时间,已经缩短到了1个月。

该负责人表示,南京方面切实加强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承办业务的管理力度,中心和银行在整个贷款审批流程中的每一步业务环节,均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管理的通知》中规定的工作时限办理。他指出,放款时间受资金情况影响较大。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全部贷款审批流程结束即可放款;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只能采取排队轮候的方式顺序等待放款。不过,由于房产交易仍然十分旺盛,公积金贷款需求量将持续增加,希望广大贷款人理解。

记者获悉,苏州自2015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轮候放款,对不同购房需求推行针对性政策。购买新建住房申请贷款的,自贷款审批通过日起轮候6个月放款。购买存量成套住房(二手房)申请贷款的,自贷款审批通过日起轮候2个月放款。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苏州公积金需求依然较为旺盛,但是随着政府对楼市的调控,需求有望企稳。(采写记者:吴慧珺、杨绍功、董建国、王绥翊、张玉洁)